首批BNT疫苗今天(2日)抵台,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則批評蔡政府「再多話語也掩蓋不了政府的失能,更搶不走民間組織的貢獻」;台北市長柯文哲也酸說,「他們(民進黨)棒都掉在地上,老郭(郭台銘)只要跑上去,撿起來繼續跑」。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幹事長蔡易餘反批,疫苗爭取過程中,最沒功勞的就是國民黨。

民進黨立院黨團今天召開「深化民主同盟 加強台-歐關係」記者會,並針對時事進行回應。

對於江啟臣在臉書稱,政府喪失應該發揮功能後,民間填補政府失能缺口一事,蔡易餘指出,BNT今天已抵達台灣,台灣都很期待BNT能擴大疫苗覆蓋率,BNT來台灣,要感謝郭台銘、台積電、慈濟。

蔡易餘說,從去年8月到今年1月,政府在爭取BNT疫苗,最後因政治力介入被「已讀不回」,導致政府無法與BNT原廠溝通。

蔡易餘指出,此事出現轉圜在今年5月疫情升溫時,鴻海已經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多次釋放訊息,願意爭取BNT疫苗,郭台銘也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見面,協商爭取BNT疫苗方式,郭隨後拋出由民間爭取疫苗。

蔡易餘進一步說,民間願意跳出來與BNT原廠溝通,政府也處理授權、免責保障,才能快速爭取到疫苗,這就是政府與民間合作典範,這中間有許多人參與、努力,尤其柯建銘、郭台銘「雙銘」組合,就是台灣最強組合,才能拚到疫苗。

「過程中大家付諸許多努力,唯一看起來沒有功勞的,就是一直在打乞丐疫苗的國民黨!」蔡易餘批評,江啟臣說大家都在沾光,「我們也要不客氣說,疫情爭取過程中,國民黨沒功勞,所以不需要搶功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