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讓攸關臺灣人才國際競爭力雙語國家政策,能循序穩健紮根推動,得以在2030年達標。行政院會今(2)日討論通過國發會提報「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將送請立法院審議。

行政院長蘇貞昌裁示,為提升國民英語力,增進國家整體競爭力,希望藉由雙語國家發展中心之設置,結合各部會資源,同時導入民間活力與創意,專責推動,共同培育雙語專業人才。該案送請立法院審議後,請國發會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溝通協調,完成立法程序。

國發會表示,臺灣以經貿立國,在全球供應鏈占有重要地位。為使臺灣成為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進而提供人民更優質的工作機會,政府陸續推動5 2產業創新計畫、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並建構完善投資環境,已成功吸引越來越多跨國企業來臺投資,對我國本土雙語專業人才的聘用需求亦隨之大幅增加;此外,因應我國企業布局全球供應鏈,亦需要大量兼具專業、英文溝通能力,以及國際移動競爭力的人才。

為此,國發會及教育部統合協調各部會相關資源,積極推動2030雙語國家政策,以加速推動高等教育雙語化、均衡完善高中以下教育階段雙語化條件、數位學習、英檢量能擴充、提升公務人員英語力,以及成立行政法人專責推動等六大推動主軸。

在高等教育雙語化政策上,教育部已啟動「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將以具國際競爭力之大專校院轉型為雙語標竿學校,或專業領域學院轉型為雙語標竿學院,培養專業領域雙語專業人才,並作為國內各大專校院推行雙語教育之典範;高中以下教育階段之各項雙語化策略,以不調整108課綱的推動,透過普及提升、弭平差距及重點培育三主軸,分年分階段穩健推動高中以下學校雙語教育強化學生在生活中應用英語的能力、建立國內外(如:英、美、澳等國)高中以下學校互惠機制、精進數位學習等,以期全面厚植學生英語力。

此外,雙語師資是雙語國家政策的重要要素之一,教育部已加速辦理各級學校雙語師資增能班,培育我國師資;並擴大引進合格之外籍英語教師及研議運用外籍英語教學助理相關規劃,以充實英語教學人力。

國發會指出,新興數位科技與各類數位學習平台,是雙語國家政策的重要助攻,透過數位科技,可將英語學習資源,佈達到全國,尤其是偏遠地區學校,以弭平區域資源落差;數位學習也可以協助學校進行跨國雙語教學合作,從師資、課程等面向進行跨國校際合作,使我雙語教育可以接軌國際。

有鑒於政府業務國際化程度與日俱增、各級政府國際交流日趨頻繁,因此,政府將從考試及訓練兩方面,優先提升處理涉外業務公務人員之英語力;此外,也鼓勵公務人員利用公務英語訓練課程、數位資源等多元管道,增進自身的英語力,以拓展職涯發展的可能性及範圍,期逐步提升整體公務部門的英語力。

考量雙語政策具有普遍性、持續性、公益性及專業性,加以牽涉層面廣泛、推動期程長,亦須多方瞭解利害關係人的需求,國發會提案成立行政法人組織型態之雙語國家政策發展中心,以確保各階段政策進展能依規劃執行,落實各項長期規劃,並藉由導入民間之活力及創意,搭配內、外部適當監督機制及績效評鑑機制,實踐2030雙語國家政策。

國發會強調,雙語國家政策發展中心不在於取代行政機關的功能,也不與民爭利,而是在既有行政與教育體系上,提供輔助支持系統,並與民間機構合作,以提升雙語國家政策的整體推動成效,讓臺灣的下一代有更好的競爭力與雙語力。

雙語國家發展中心組織架構。   圖:國發會提供

2030雙語國家推動策略。   圖:國發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