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太平洋高壓減弱,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今(2)日開始到週末,午後雷陣雨將會顯著增多,甚至部分地區降雨會持續到晚上,提醒民眾記得攜帶雨具。另外,台灣附近也有熱帶擾動發展,彭啟明說,預估未來7-10天有低壓發展的機會,可能形成秋颱,要留意共伴效應。

彭啟明表示,過去幾天受太平洋高壓勢力影響,台灣天氣相當的穩定炎熱,不過高壓已開始減弱,午後雷陣雨將會顯著增多,過去幾天是以南部靠山區為主,今日開始會延伸到北部,配合上偏東風,也會延伸到西半部平地,甚至有些降雨會持續到晚上,預期類似天氣將持續到週末,6日開始高壓將再度增強。

至於熱帶擾動的發展,彭啟明則說,目前有些預測在未來7-10天有低壓發展的機會,但不確定性仍高,預估9月中旬前開始有冷空氣在北方醞釀,鋒面系統已經南下到長江流域附近,隨著一波波的較涼空氣南下,會越來越有機會發展成典型秋颱的態勢,颱風不見得來,但要注意可能和東北風形成共伴效應。

彭啟明也表示,台灣今年夏季天氣特點可以用「雨水偏多、溫度較不熱」來形容。預估10月之前北方系統勢力範圍不易伸展至長江以南,第一波東北風接近台灣可能落在9月中旬,但持續時間短而且強度弱,整體來看,秋季以溫度持續正常偏暖的機會大、雨水正常偏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