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戰東京奧運選手創下歷年最佳成績。總統府今(1)日也在府前、府內舉辦「 Our Heroes!台灣英雄 凱旋派對」。羽球好手戴資穎受訪時,對於要不要打2024年巴黎奧運,她有點保留說,接下來的奧運還有三年時間,有點長,她會先專注在年底的世錦賽。

總統府今日15:00至17:00以「 Our Heroes!台灣英雄 凱旋派對」為構想,歡迎東奧代表團,包含選手、教練、後勤團隊、裁判共146人來到總統府。活動的規劃先是在總統府前北側靠重慶南路車道安排類似於星光大道的紅地毯,約10多公尺後,選手們走到有大型螢幕的受訪台,並安排部分選手接受訪問。接著再往南走紅地毯到總統府正門,上階梯,步入大門,走入總統府敞廳。不過,受訪台到總統府大門還有數十公尺,現場並沒有人幫忙指引,所以有些選手就出現些微不知所措的尷尬場面。

第一組接受訪問的是拿下東奧羽球男雙金牌的王齊麟、李洋。對於第一場比賽輸球,王齊麟流下眼淚,李洋說,當下他們就很難過,第一次代表台灣參加奧運就輸球。好像這段時間打拼、努力都白費,當下就說要把剩下兩場的最好一面展現給大家看。他就跟王齊麟說「還有兩場,我們盡力拼就好」。

跆拳道選手羅嘉翎說,比完賽後爸爸給她鼓勵,其實也是「謝謝有努力的我自己」。對於開了Youtube頻道,羅嘉翎說,想要分享運動員賽場與訓練外的生活與身份。

網球選手盧彥勳與他的教練網球教練盧威儒也受訪。盧彥勳說他很感動,畢竟為國家參加五屆奧運會。回到家、台灣感到非常溫暖,畢竟20幾年都在國外比賽。接下來,希望能傳承自己20幾年的經驗,替台灣培養、幫助年輕選手。

羽球好手戴資穎受訪說,接下來的奧運還有三年時間,有點長,她會先專注在年底的世錦賽或年終賽。對於拿獎牌給阿嬤,戴資穎說,只有跟阿嬤講這個獎牌很重,拿的時候要小心點。對於拿到獎牌,她說,「我們家好像沒有什麼特別祝福,可能是我輸了罷?我贏了就會有很多的祝福。」戴資穎說,每個運動選手在場上就是不願意輸球,就憑著不服輸的精神努力拼到最後一刻,即使看起來沒有機會也要一直努力。

桌球選手莊智淵說,這幾天是全運會資格賽,可能就讓自己投入比賽的狀況,18日再出去。

桌球選手林昀儒、鄭怡靜也受訪,對於小林同學把60萬加碼獎金捐出去,林昀儒說,自己有這樣成績都是從小到大有很多人支持,希望自己的一點點心力也可以讓小朋友有更好的資源。

對於兩人如何培養默契,林昀儒說一起吃東西。鄭怡靜說,平常就是說話多一點,像最近因為疫情,可能會在網路上網購衣服、鞋子。

體操選手李智凱也與他的教練林育信一起受訪。對於一開始全能賽落馬,李智凱說,其實原本就是計畫好在全能賽多次磨練機會,因為奧運前疫情關係,比賽機會都沒有了。所以很珍惜能夠上場的機會,嘗試上場的感覺。雖然有落馬,後來在幾天的訓練就很快與教練調整過來,為了最後的決賽,「我們的夢想那一刻」,持續調整、準備,最後拿下這面獎牌,跟教練都是非常的開心。

對於後來李智凱鞍馬賽完美落地,林育信說,腦海裡就是想哭。因為二十年這樣努力,朝著夢想,終於成功了,也鼓勵很多人,「希望很多小的運動員也要像我們一樣堅持到底」。他也幫忙拼配了一些新難度、新動作,希望2024的巴黎奧運能展現出來。

最後受訪的則是拿下舉重金牌的郭婞淳說,比賽時,她第一把舉重就確定金牌了,當然第三把也試著挑戰自己的世界記錄,很可惜沒有成功。但相信她在當下帶給大家享受舞台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

對於第三把沒有成功,是否知道頭頂上有攝影機?郭婞淳說,她那時候沒有注意到,是比完後看到很多人分享那個照片。告訴她,他們真的很喜歡這個微笑,「在那麼高壓競技場能展現這麼好看的笑容,真的非常不容易。」今天她也特別戴著微笑耳環來,希望接下來不管面對任何挫折、挑戰都會保持微笑。

最後,郭婞淳與教練走上總統府台階時,不小心絆了一下,幸好沒有受傷。

跆拳道選手羅嘉翎   圖:林朝億/攝

空手道選手文姿云   圖:林朝億/攝

羽球選手戴資穎   圖:林朝億/攝

桌球選手林昀儒、鄭怡靜   圖:林朝億/攝

舉重選手郭婞淳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