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1 日),中國共產黨黨媒《人民日報》在臉書發文稱,即將於明天抵台的「復必泰疫苗」(BNT疫苗) 是上海復興醫藥集團供應給「台灣地區」的。

台灣時間 9 月 1 日下午,第一批約 93.2 萬劑 BNT 疫苗,在盧森堡機場啟運,預計 9 月 2 日早上運達台北,據悉第二批約 91 萬劑 BNT 疫苗將於一周後啟運。

這批來台的 BNT 疫苗原本是中國下的 300 萬劑訂單,但在中國疑似因為民族主義作祟,考慮棄單之後,台灣才有機會分到其中的 200 萬劑,因此在這批疫苗的外包裝上,印有「復必泰」的字樣。

《人民日報》稱,復興醫藥與德國 BioNTech 公司聯合開發的 mRNA 復必泰疫苗,在今年上半年在港澳地區獲得緊急使用認可合特別許可進口批准,並投入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政府接種計畫。

《人民日報》也提到,今年 7 月,復興醫藥與台灣地區有關企業和民間機構共計 1,500 萬劑的疫苗銷售供貨協議。

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在今日的記者會上提到,這波 BNT 疫苗將會優先給 12 到 17 歲學生在校造冊接種,會以先讓更多人接種第一劑為優先。另外, 18 到 22 歲的年輕人在其後優先預約接種。

陳時中說,本次登記狀況比較例外,是因為AZ疫苗最低開放到 23 歲,這次讓18 到 22 歲的年輕人納入接種,是希望能補齊缺口。

蔡政府多次強調,能夠成功買到這些 BNT 疫苗,歸功於政府和民間企業如台積電、鴻海和慈濟的共同努力,不過國民黨質疑民進黨在整個過程中先是百般阻撓,其後又不斷搶功。

台灣的駐德國代表謝志偉甚至說,能買到 BNT 疫苗的過程,像是場接力賽,政府跑了前 3 棒,郭台銘不過是接著跑第 4 棒而已。

BNT疫苗明早將抵台,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忙著搶功。   圖:翻攝Pfizer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