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今(1)天新增1例本土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該例出現在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對此表示,今天北市新增個案為案16001台電確診孕婦的婆婆(案16110),解除隔離前再度採檢確診,唯一的接觸者為當時搭乘防疫計程車的司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台北新增1例本土病例,是一名60多歲女性,接觸到確診個案而被安排居家隔離,8月23日出現流鼻水、喉嚨癢等症狀,因為症狀輕微未就醫,8月31日解隔離前採檢確診,Ct值24。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市長柯文哲指出,今天新增1例,是確診者家人被匡列居家隔離後,解除隔離前PCR篩檢發現的,症狀很輕微,幾乎屬無症狀感染者,才會拖那麼久被發現,實務上來看,應該已經相當長一段時間沒發現社區感染者。

柯文哲提到,北市7家醫院免費進行PCR篩檢,昨天篩檢1992人,陽性率0,他也思考,若長期做幾萬人才抓到1人,恐怕要想想看是否要繼續這個政策,因為篩檢一個人要花3000元,做到近2000人,一天就要花掉600萬元,要思考篩檢要做到什麼時候。

黃珊珊說明,今天新增案16110,為案16001台電案確診孕婦的婆婆,8月19日就被匡列隔離,當時採檢陰性,到解除隔離前再度採檢確診。

黃珊珊指出,案16110之前跟孫子一起在家居家隔離,公公及孕婦先生則到旅館進行隔離,後來小朋友也確診,婆婆也確診,目前家戶感染已3人確診。

不過,黃珊珊說,該個案因為在進行居家隔離期間,兩週都沒出門,並沒接觸史,也沒新增匡列接觸者,唯一有接觸的是搭乘防疫計程車的司機,被匡列須自主管理,目前沒擴散的狀況,社區雖然可能仍有隱形傳染源,但不用緊張,把防護做好即可。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