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大戲《斯卡羅》改編自小說《傀儡花》,播出後引起熱烈討論,《傀儡花》作者陳耀昌醫師日前接受民視新聞副總經理胡婉玲專訪,談到創作《傀儡花》的過程,而陳耀昌也透露女主角「蝶妹」的最終感情發展。

民視《新聞觀測站》節目,邀請到《傀儡花》作者陳耀昌醫師,上節目分享從醫師、政治人物再到文壇小說家的各種身分轉變。陳耀昌接受胡婉玲專訪時,談到創作《傀儡花》的過程,他表示自己參考「李仙得日記」,並以1867年在屏東恆春一帶發生的羅妹號事件作為主軸,結合正史人物和虛構角色,描述台灣原住民、閩南人、客家人與西方國家等多個族群間的衝突與發展故事。

陳耀昌也針對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質疑無視原住民簽了和約之後,所付出的重大犧牲代價,他表示「書只有寫到1867年,後面的故事並沒有在書中呈現。」認為小說就只是小說,而非真正的歷史讀物。

在戲劇《斯卡羅》中女主角「蝶妹」與李仙得的感情線,播出後也令觀眾相當期待,而陳耀昌也在節目中透露,蝶妹在小說《傀儡花》中最終感情發展是會拒絕李仙得的感情,這也象徵著李仙得沒有得到蝶妹也沒有得到台灣的雙重意義,但他也提到電視劇版本的結局是否與書中結局有所不同,則要等到18日才會揭曉,也要觀眾們好好收看才能得知。

《斯卡羅》改編自小說《傀儡花》,《傀儡花》作者陳耀昌醫師接受民視新聞胡婉玲專訪,透露女主角「蝶妹」的最終感情發展。   圖:翻攝自陳耀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