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31)晚,騰訊與騰訊音樂娛樂集團於微信公眾號「鵝廠黑板報」發布《關於放棄音樂版權獨家授權權利的聲明》,放棄與上游版權方(唱片公司)協議關於音樂版權獨家授權的權利。

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於 7 月 24 日發布的《騰訊控股有限公司收購中國音樂集團股權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案行政處罰決定書》中,要求騰訊自該決定書發布起的 30 日內,要解除已與上游版權方達成的獨家協議。對此,騰訊決定在該決定書的基礎上,以非獨家方式持續與上游版權方保持合作,且就非獨家合作等相關事宜與上游版權方協商。

截至 8 月 23 日,騰訊已發送相關信函,與達成獨家協議的全數上游版權方告知需按期解約,且絕大部分也已如期解約。

據悉,中國共產黨於 1 月 25 日對騰訊收購中國音樂集團股權一案進行調查,並認定該案已構成違法實施的經營者集中,且同時具有或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競爭的效果。

而在 7 月 12 日,《路透社》報導,中國當局要求騰訊放棄唱片公司的獨家串流版權,否則將面臨超過百億人民幣的巨額罰款,倘使騰訊同意放棄版權,中國會「好心」把罰款減至 50 萬人民幣。

 8 月 17 日,中國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稱,將藉由「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來達成「共同富裕」的目標。隔(18)日,騰訊宣布投入 500 億人民幣執行「共同富裕專項計劃」,且將資金運用於振興鄉村、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與改善醫療體系等方面。

近期,中國共產黨接連以涉嫌違反《反壟斷法》的名義,分別處罰了如阿里巴巴、騰訊、百度與唯品會等企業。該法被中國視為一種有效的經濟控制工具。再加上今(1)日,《中國數據安全法》已正式生效。中國所有的國有企業皆必須將數據從科技巨頭阿里巴巴、騰訊等雲端服務,轉移至政府的雲端系統。

《關於放棄音樂版權獨家授權權利的聲明》全文。   圖:翻攝自微信公眾號「鹅厂黑板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