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當地時間 8 月 30 日,美國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等人在推特上傳布一則假影片,影片內容為指控塔利班對一名男子「施刑」。隨後,該影片被多家媒體證實是謠言。

報導指出,克魯茲轉發該影片並指出「這是場悲劇」、「難以想像」。而克魯茲等人所分享的影片最初為自稱「喜劇演員」的推特帳號所發布。影片中,一名男子遭懸掛在直升機吊索上,並配上文字 :「塔利班在坎達哈,用一架直升機吊死一個人」。

該影片隨後在推特廣為流傳,甚至有印度記者指稱,遭「吊死」者為美國翻譯。

不過,該影片很快就被證實是假的。CNN表示,無人遭「吊死」。影片中的人乃繫著安全帶而非脖子遭綁繩索,他在自由移動,甚至疑似在揮手。

CNN進一步指出,雖然無法證實影片中男子究竟在做何事,但據阿富汗記者比拉爾·薩瓦里表示,影片中的塔利班成員僅想從空中安置旗幟,但未能成功。此外,阿富汗通訊社(Aśvaka)也在同日於推特上發布該影片的另一個版本,並證實前述記者所言。

隨後,克魯茲也在當地時間 8 月 31 日下午刪除最早的推文,並改稱:「男子被吊在直升機上的說法可能不準確」。

美國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原推特內容。   圖:擷取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