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31 日港股中國生物製藥披露了 2021 年中期業績報告,財報顯示,中國生物製藥上半年錄得收入約 143.54 億人民幣 (約合新台幣 615 億元),扣除相關稅費後,聯營公司及合營公司為中國生物製藥貢獻約 69.06 億人民幣(約合台幣 290 億元) 的實質營利,而去年同期為虧損狀況。

中國生物製藥聯營及合營公司營利增長,主要收入來源是科興中維新冠疫苗的銷售。截至目前,科興新冠克爾來福已經在超過 50 個國家獲批緊急使用或附加條件上市,也已經列入世界衛生組織緊急使用清單。據中國生物製藥表示,科興疫苗目前已經在全球完成超過 10 億劑接種,今年也已經與中國以外的近 20 個國家簽署了合計約 9 億劑疫苗的合作協議。

據國泰君安證券堆算,滅活疫苗單之淨利潤為 50 元人民幣 (約合台幣 214 元),淨利率約 45 %,以此推算,科興疫苗上半年銷售收入為 1,000 到 1250 億元人民幣 (約合台幣 4,300 到 5,300 億元),甚至已經超過輝瑞疫苗,成為全球銷售金額最高的新冠疫苗。

據輝瑞此前公布的第二季度財報,輝瑞和 BioNTech 聯合開發的新冠疫苗,上半年合計為輝瑞帶來超過 113 億美元(約合台幣 3,100 億元)營收。輝瑞預計其 2021 年新冠疫苗的收入可以達到 335 億美元 (約合台幣 9,200 億元)。莫德納疫苗第二季度收入則達到了約 40 億美元 (約合台幣 1,100 億),上半年銷售收入約 59.3 億美元 (約合台幣 1,600 億)。

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最新報告,截至 8 月 31 日,中國國內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 20.5 億次。而衛健委副主任曾益新透露,中國共有 7 個疫苗獲得緊急使用或附加條件上市, 21 個疫苗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一名醫藥行業分析師對《時代財經 》表示,「(新冠疫苗)中國國內市場已經很有限,但新冠疫苗看的是全球市場。」,他也提到,新冠疫苗出海推動了中國疫苗國際化的發展,大部分疫苗臨床試驗都在國外進行,各國也會對該款疫苗較為重視。

根據博鰲亞洲論壇發布的《全球新冠疫苗應用圖景報告》,中國已經向 100 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超過 5 億劑疫苗,相當於全球新冠疫苗總產量的六分之一。

中國科興新冠疫苗。   圖:翻攝自科興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