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華爾街日報》,在全球半導體晶片持續短缺壓力下,世界最大晶片代工企業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TSMC)決定將其代工製造的芯片價格調漲高達 20%。此舉可能導致消費電子產品的價格跟隨上揚。雖然晶片代工廠不直接向終端用戶銷售,但這種提價最終會滲透影響到產品售價。

《華爾街日報》指出,台積電過去幾個月已經調漲過晶片價格,不過基本上僅是針對部分製程和急單漲價。但是由於強勁的需求遠超產能,該公司決定再次漲價,而且漲幅高達 20%,透過供應鏈,智慧手機、汽車、數據中心系統的成本都會上漲,但程度取決於每種設備的內部半導體成份。

8 月 25 日台積電向 IC 設計廠商發出通知,即日起調漲報價,而且是今年以來的首度全面漲價。台灣 IC 設計業者向媒體透露,包括 7 奈米和 5 奈米的先進製程漲價約為 7% 至 9%,也有人說漲幅最高 15%,其餘如汽車晶片所用的成熟製程代工價格漲幅則在 15% 至 20% 之間。

對於購車者來說,好消息是晶片在汽車製造成本中所佔的比例相對較小。2020 年新車平均包含價值約 550 美元的半導體,僅佔汽車平均售價約 37,000 美元的 2%。即使所有這些晶片的價格上漲 20%,也只會使每部汽車的成本增加 100 美元。電動汽車需要大約 3 倍於昂貴的晶片,但即便如此,增量成本增加也不會超過 1%。

至於智能手機則是另一回事。例如,iPhone 12 的材料清單成本估計為 370 美元;不包括顯示器、電池和機械組件,晶片貢獻了大約 210 美元的成本。蘋果公司是台積電最大客戶之一,其 iPhone 手機使用台積電代工廠生產的先進製程的微處理器。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說,台積電代工晶片報價上漲將造成蘋果生產的iPhone成本上漲 3% 至 5%,而蘋果也會把這部分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因此蘋果新 iPhone 的價格肯定將漲價。

報導指出,台積電今年起計劃在 3 年內,籌集 1,000 億美元的資本,擴大在美國等海外生產基地的投資布局,資金需求和成本壓力升高,代工晶片報價全面上漲既是迫不得已的決定,也是外界預料之中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