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正面臨10多年來最嚴重糧食危機,南韓國防研究院未來戰略研究委員會今(31日)發布一份報告,指出北韓軍方現在將戰略儲備和人力資源投入民生經濟,希望緩解北韓的糧食危機,措施包含縮短服役時間、減產常規武器等。不過報告也指出,北韓的核能力足以替代原先的兵力優勢,因此不排除裁減軍力變成永久措施的可能性。

據韓聯社報導,南韓國防研究院未來戰略研究委員會委員長趙南勳,今在南韓開發研究院「朝鮮經濟評論」中發布一份報告,指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要求北韓軍人將戰略儲備和人力資源投入到民間領域,致力於恢復民生經濟。

該報告提到,北韓軍方共採取三種支援民生的措施,包括發放戰略儲備、縮短服役時間、減產常規武器。金正恩於今年6月就發布「特別命令書」,指示軍隊協助發放戰略儲備物資,以緩解糧食危機。此外,軍人的服役時間也從原本的9至10年縮短至7至8年,提前退役的人力將投入到生產前線,而北韓軍方擁有的戰車和裝甲車數量自2014年起就沒有再增加。

報告分析,北韓可能認為,透過核武開發可與美國、南韓對抗因此不必要持有常規武器和維持大規模兵力。若考量北韓的核能力足以替代原先的兵力優勢,不排除裁軍措施可能變成永久性的措施,且北韓可能正在製造與戰車類似的其他武器,以替代落後的常規武器。

報告中還預測,金正恩特別強調軍隊對民生經濟的支持作用,因此北韓這些新措施可能還會維持一段時間。

北韓7月時曾提交給聯合國一份報告,當中指出北韓正面臨嚴重糧食短缺,氣候問題加上新冠肺炎封鎖邊境,讓金正恩面臨掌權以來的國內最大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