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語音社交軟體Clubhouse在推特上宣布,將為聊天室加入「空間音效」(spatial audio)效果,讓用戶和其他人對話時,會聽見聲音來自四面八方,就像和一群人一起現場直播。新效果將在iOS版上率先啟用,很快就會擴及Android版本。

美國科技網站《TechCrunch》報導,一般語音聊天軟體都是將人們聚集在虛擬社交環境中,用戶聽到的人聲無論是誰,都像是從同一個位置發出的。為了讓用戶更有真實感,Clubhouse添加了一項新效果,會讓不同人的聲音聽起來像是來自房間不同位置,從四面八方向你詢問。

Clubhouse指出,「空間音效」除了提供更深入的沉浸體驗外,還可以帶來一項好處,那就是幫助用戶釐清「誰在說話」。如果聲音聽起來沒有遠近感,就得靠音色認人,面對不熟悉的對象時,這並不容易。

新的音效功能將在本週日推送給大多數iOS用戶,並在未來幾週內進一步擴及其他iOS和Android用戶,最終所有人都能體驗。若用戶不喜歡,也可以關閉這項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