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於今 (31) 日宣布懸賞 5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1 億 4,000 萬元)通緝一名在美國造成 4 死 5 傷、擔任跨國運毒集團非法販運鴉片藥物芬太尼(fentanyl)的首領張建。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鄭重要求美方立即撤銷公開懸賞通緝相關中國公民的行動,停止抹黑攻擊中方的行為,為雙方執法合作營造良好氛圍。

據《澎湃新聞》報導,有記者向汪文斌提問,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宣布懸賞 500 萬美元通緝涉嫌跨國販毒的張建。中國對此有何看法?

汪文斌表示,此案件是中美雙方 2016 年以來聯合偵辦的一起案件,中國根據美方通報的有限線索開展了大量工作,確認了相關中國公民的身份,並向美國通報了相關信息。經中美雙方聯合調查,此案所涉品種當時在中國並未列管,屬於普通化學品,中國曾多次要求美國提供相關中國公民涉嫌違反中國法律的證據,但美方迄今仍未提供。

汪文斌強調,中方認為認定跨國販毒必須重事實、重證據。美國在明知懸賞通緝難以實現的情況下,時隔 3 年又懸賞緝捕相關中國公民,這將嚴重破壞中美禁毒合作的基礎,為下一步雙方合作制造障礙,由此帶來的後果應由美國承擔。

汪文斌還提及,中國高度重視中美禁毒合作,特別是關注美鴉片濫用危機。2019 年 5 月 1 日,在中國芬太尼問題並不突出的情況下,中國本著人道主義的立場,在全球範圍內率先宣布正式整類列管芬太尼物質,積極幫助美國應對鴉片濫用危機。美國也通過多種渠道向中國表示感謝,認為禁毒合作是中美執法合作的重點和亮點。

汪文斌進一步點出,中國敦促美國尊重事實真相,立即撤銷公開懸賞通緝相關中國公民的行動,停止抹黑攻擊中方的行為,為雙方執法合作營造良好氛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翻攝環球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