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與蘇貞昌30年恩怨,民進黨英系掌門人陳明文今(31)日受訪表示,30年前省議會同事就很欽佩游錫堃與蘇貞昌,他們基本上沒有什麼恩怨。他觀察蔡英文、蘇貞昌關係,認為蘇貞昌行政院長任期一定會超過游錫堃(3年)。他一時口誤用「英蘇體制牢不可靠」,隨即糾正改為「牢不可破」。

立委陳明文今日中午接受震傳媒「新聞不芹菜」主持人黃光芹訪問。

對於「英系」一詞,陳明文正名說,「我們其實應該是『挺英派』」。像(蔡)總統連任時,挺英派都站出來。(初選時)義無反顧挺小英,「一路挺到底,雖然很多獨派、前輩都罵我們,我們還是挺到底。最後總統全面整合,賴副總統跟她搭配,我們也是挺蔡英文的決定」。因為當初2008年,就是他們去把蔡英文找出來當黨主席的,人家來還民進黨情,現在當然要挺她。

對於蘇貞昌在振興五倍券自付1千元政策轉彎後,隔天到嘉義縣宣布三項大禮,陳明文說,這些是經過很久的評估。

他還說,在省議會就與游錫堃、蘇貞昌同事,對他們很欽佩。他們不應酬、到省議會就是準備法案。後來2007年民進黨總統初選,阿扁總統是到嘉義找挺游錫堃的陳明文支持蘇貞昌。後來,陳明文就答應。也因為,這樣得罪謝長廷及游錫堃。要講清楚,他是聽阿扁的。

對於有次黨內中常委選舉,陳明文說,蘇貞昌聽到他中常委抽籤落選,蘇立即叫張宏陸辭職(讓他遞補)。「我有挺他、他有挺我」,「我們基本上沒有恩怨問題」。

對於蘇貞昌行政院長任期,陳明文說,蘇貞昌是2019年1月4日到今天是2年7個月。一定會超過游錫堃(3年左右)。蔡英文一定是信任、授權百分百給蘇貞昌的。

不過,陳明文還一時口誤說,「英蘇體制牢不可靠」,經黃光芹糾正「牢不可破」,陳趕緊說「牢不可破」。(至少蘇的任期到明年?)「我在想,或許不只明年」。

至於內閣會不會改組?陳明文說,「我不知道,但絕對不是現在」。內閣何時要改組要問蔡英文。但總統、院長目前的關係信任都相當高。陳明文說,蔡英文從2008年到今天都是民進黨的共主,跛腳可能性不高。賴清德、鄭文燦都不會挑戰。蔡英文也不會屬意她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