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每日郵報》30日報導,90 名美國退役軍官發佈公開信指出,考慮到美國從阿富汗災難性的撤軍,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麥利應該辭職。90 名退役將軍和海軍上將寫道:「倉促撤退使得許多美國公民被困在由殘酷敵人控制的危險地區,以及約 25,000 名支持美軍的阿富汗公民。」

據英國《每日郵報》30日報導,身為曾經的美國軍事行動決策者,這 90 名退役軍官均認為美國不應倉促撤軍,而奧斯汀和馬克·更應給領導人這樣的建議。他們在公開信中指出,美國防長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在執行職責時存在疏忽,導致了美國從阿富汗的災難性撤軍 :「作為美國總統的主要軍事顧問,防長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本應反對這種危險的撤軍。」

信中要求,如果他們沒有盡其所能阻止倉促撤軍,他們就應該辭職。但相反,如果馬克和奧斯汀確實反對這樣做,而拜登沒有聽從他們的建議,那麽出於職業良心,他們就應該辭職來表達抗議。信中還提到,倉促撤離不僅導致了數十億美元先進軍事裝備和物資落入他人之手,對美國聲譽的損害同樣是無可挽回的。

據悉,這已不是美國政府從阿富汗的撤軍計劃首次遭到批評。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機場附近發生爆炸、導致包括 13名美軍在內的近 200 人死亡後,美國兩名共和黨議員於 27 日發表聲明,要求彈劾美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稱美國政府搞砸了阿富汗撤離行動。 26 日,一名美國海軍陸戰隊軍官在社交媒體要求美軍高級領導人為阿富汗戰爭失敗負責,但在隨後被軍方解職。這位被解職的軍官後來在社交媒體發布新影片,表示 :「離開海軍陸戰隊意味著犧牲一份輕鬆的退休金,因為他發表了反對他的總指揮的言論。」

每天有數千名等待撤離的阿富汗人,在喀布爾機場外祈求離開。   圖:翻攝自央視

美國退休軍官不滿拜登倉促撤軍。(示意圖)   圖:取自美國國防部網頁(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