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大紀元時報》報導,昨(30)日,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秘書長陳一新指稱,中國在 2 月底至 7 月底,已查處政法系統近 18 萬人,甚至包含縣市級「一把手」。中國資深媒體人高瑜指出,這是習近平為中共 20 大布局。

陳一新指出,遭整頓處分的違紀違法幹警共 178,431 人,大多是司法腐敗、政治腐敗與經濟腐敗的交織。

高瑜則稱 :「現在政法委系統,說重點要清 3 年,主要是肅清周永康(共產黨前主要領導人之一)的流毒。周永康呢,又聯繫到許多人,包括薄熙來。我認為,這是 20 大前黨內的一次肅反,就是把對 20 大布局有威脅的人,都要整頓一下」。

高瑜進一步指出 :「現在這個政法系統不光是腐敗,這個(製造的)冤假錯案很多了,特別是對社會的鎮壓,對思想的禁錮,對網絡的管理,還有對官員的肅清,最後都要經過政法系統」、「所以在(整肅政法系統)這個問題上,我認為,它不光是對黨內,是對全社會的一個警鐘吧。到 2022 年,像這種大的政治運動,從黨內到黨外,到社會、網絡,還要不斷地推出來」。

北京時局觀察員華頗則認為,政法系統是共產黨的「刀把子」,故此習近平上任後自然要解決其忠誠問題。華頗說  :「但是清理整頓這個公安、政法系統不一樣了,這好比國家機構當中的一個心臟部位,一時一刻也不能夠停,所以,就得講究策略和手段了,就要逐漸地清洗整頓」。他指出,該系統亦為國家機器中的重要一環,因此在整頓之時也不能讓它「停轉」。

除肅清政法系統外,共產黨也在全面整肅私營企業與演藝圈。華頗說 :「他的目的來講,是保江山,他叫全方位的扭轉、改變社會的一些風氣。他認為這股風氣非常墮落腐朽,包括演藝圈。所以必須要扭轉、要清洗,但是終究目的是要保江山。他認為這樣走下去,肯定執政黨的執政地位是不保的。所以跟那個憲政民主,我覺得沒有關係」。

資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共產黨清洗政法系統還有另一個目的,是為了帶風向。引導民眾往「中央政策是好的,只是下面官員執行壞了」的方向去思考。他直言 :「實際上是一種洗腦」。

此外,唐靖遠點出,這些官員的下場亦是惡有惡報 :「他們為中共賣命,助中共行惡,尤其基層政法官員幾乎都是迫害法輪功學員、維權人士、異議人士的骨幹分子,一旦國際國內制裁、反對的聲音大了,中共轉眼就把他們當作罪魁推出去頂罪。中共體制就是絞肉機,誰陷進去了遲早都是犧牲品,誰都不會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