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響,相隔三個月後,直至8月才重啟役男徵集,替代役223梯也終於在8月中入營。但有一名網友30日在網路論壇Dcard上PO出一篇文章,控訴成功嶺替代役訓練班223梯第十中隊的上尉中隊長性騷擾役男,不僅藉機摸役男的腿,甚至還說出「我早就想要X你了」、「老娘做的事比你吃過的懶X還多」,令役男不堪其擾向上反應,卻石沉大海,因此在匿名論壇報料。針對此事,役政署則僅回應稱,這是雙方誤會。

一名自稱是在成功嶺替代役訓練班服役的少尉區隊長30日匿名在網路論壇Dcard發表一篇名為《成功嶺替代役訓練班役男控訴長官性騷擾,不為人知的黑暗面》的文章,他表示,這次223梯接訓期間,有兩位役男向區隊長反應遭到中隊長一系列奇怪不舒服的舉動,並PO出兩名役男的自述書。

這名區隊長表示,當下他們的鄰兵也都有看到,也害他們成為同梯間的笑柄。他帶兩名役男去向科長反應後,感覺像是石沉大海,連道歉都沒有,所以只能尋求網路的力量希望能讓上級重視這件事。身為少尉區隊長他認為該名中隊長此等行為,不宜繼續參與一般中隊接訓業務。

此外,他也爆料,該名涉嫌騷擾的中隊長也會對他們講一些不舒服的話,諸如「老娘做的事比你吃過的懶X還多」,「我早就想要X你了」等等奇怪的話,又或是常常話語夾雜「你他X的」等情緒性字眼,當下在場也是有三人以上聽到。

他進一步指出,中隊長常常自己提出與其他中隊不同的額外要求就算了,畢竟當兵就當磨練。但中隊長會要求熬夜處理他交代的工作,他認為這已經屬於違規。動不動就要熬夜到一兩點,每天準時六點起床開始接受中隊長的高壓式監督領導,他的學弟已經被這名中隊長搞到中度憂鬱症發作,向中隊長反應後依然故我,根本不管下屬死活。

區隊長強調,以上種種都是他認為中隊長實屬違規的事例,其他沒有明確違規但隊上所有人被他壓搾到身心俱疲的例子不勝枚舉,在替代役訓練班裡惡行惡狀也是人盡皆知,隊上幾乎全員都去過諮商輔導,已經窮盡所有管道向上反應,但都得不到有效的處理,所以決定在網路上尋求幫助。

在兩名役男的自述書中也提到,中隊長在聊天談話過程中會不經意碰觸身體,要求拉起衣服看身上的刺青、要求進入辦公室談話,卻將手臂放在他的膝蓋談話,讓他擔心自己是否被中隊長盯上,晚上也睡不好覺,時常作惡夢,怕隊長會不會繼續騷擾他,侵犯他的精神與身體。

針對此事件,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役政署僅表示,27日接獲役男反映就有介入關懷,並約談余姓中隊長說明,中隊長表明是在宣達相關規定時不小心碰到腿,才會造成誤會,事後也已獲得兩名當事人理解,另就中隊長使用不當字眼等問題,若有違規行為,會予以究責懲處。

 

有一名網友30日在網路論壇Dcard上PO出一篇文章,控訴成功嶺替代役訓練班223梯第十中隊的上尉中隊長性騷擾役男。   圖:翻攝自Dc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