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會期9月1日展開,不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表示,5月疫情爆發,造成800多人死亡,到現在行政院報告都還未出爐,當然不會讓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台施政報告。對此。時代立委王婉諭今天(30日)向國民黨呼籲,「不要鬧了好不好?國民黨如果真的不懂,那把議場留給我們就好」。

立法院新會期即將開始,預計9月下旬開議,本會期處理議題包含振興五倍券的紓困特別預算5.0、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國營事業和相關基金預算案等,另外,3 11調查報告、台電檢討報告等也將納入議程。

針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費鴻泰揚言不會讓蘇貞昌上台施政報告一事,王婉諭指出,去年7月,國民黨佔領主席台,導致監委人事案最後未答詢即表決送出,去年11月,國民黨在議場中亂丟內臟,不僅讓萊豬議題完全失焦,讓朝野喪失實質討論的機會,更淪為一場爛戲。

王婉諭批評,國民黨這種杯葛議事、癱瘓議程的政治表演屢見不鮮,不僅無法達到監督的目的,反倒讓執政黨藉此模糊焦點,迴避理性監督的機會,甚至在一旁竊喜。

王婉諭說,這些一而再、再而三的「表演」,讓她不禁懷疑,國民黨到底是有心要扮演在野黨的角色,還是根本就是來配合演出的?她說,本土疫情大爆發之後,上個會期的最後,留下了許多待解的問題,而振興券等相關措施也發放在即,每一個國家政策,都急需我們審慎關注和監督,「如果國民黨真的想要當一個負責任的在野黨,請好好想想怎麼樣才能為人民謀福利,而不是繼續譁眾取寵,把立法院搞成喜劇秀場」。

此外,王婉諭說,辦公室陸續收到行政部門送來的預算書,時代力量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在野黨,也勢必會以民為本,站在民眾的角度監督國家預算的使用,並且也會在近日公告下會期優先法案,呼籲各黨團應該要重啟修憲討論,才有機會在2022年大選合併修憲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