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衝擊下,政府對受影響勞工提供薪資補貼,卻傳出有雇主未將補助如實轉發給勞工,對此,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30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相關單位應徹查,同時要求應開放勞工直接申請薪資與生活補貼。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勞工紓困大抓漏,黑心老闆別欺弱」記者會,提出三大訴求,包含要求各機關應開放勞工直接申請薪資與生活補貼;要求國發會,針對薪資抵扣一事,應發布統一函釋,明確表達「補助不得抵扣薪資」,以統一政府政策,保障勞工權益;呼籲被停業的受害勞工,若對紓困補貼有疑義,歡迎與時代力量聯絡,專線為02-2358-6581,或與各地方黨部申訴,時力會持續協助勞工函詢各主管機關補助的狀況。

總召邱顯智指出,紓困4.0提供2種紓困補助方式,若業者有發給員工基本工資,雇主可以領取一次性營運補貼共計4萬元,這是給業者的補助;若業者沒有發給員工基本工資,則雇主領取一次性停業補貼計1萬元,另外員工透過雇主轉發一次性薪資補貼3萬元以及生活補貼1萬元,總計4萬元。

不過,邱顯智說,時力黨團先前曾指出,透過雇主轉發補助的方式,會使得許多勞工領不到紓困。他說,以經濟部的紓困為例,截至今年8月10日,兩個方案總計發了296億9900萬,其中286億是一次性營運補貼,而要轉發給勞工的補貼只發了10億,只佔總體發放金額3.6%;且部分雇主不會全額轉發給勞工,甚至還會有薪資抵扣的狀況。再來,公司登記的營業項目跟勞工從事的工作內容不同,導致勞工被停業了,還是拿不到補助。

受害勞工吳先生指出,他作為現職健身房教練,5至7月皆未領到基本工資,也曾多次詢問公司是否有申請紓困補助,公司卻總是回應不清楚、會盡力爭取,之後透過邱顯智函詢,發現公司竟已領取紓困補助,卻未轉發給勞工,向公司反應後,公司居然表示不清楚是補助給勞方還是資方,他最後還是沒領到錢。

幹事長王婉諭則說,國發會應函釋或通函各部會,明確表明政府的立場,讓勞工遇到雇主未轉發補貼時,政府面對相關違法情事,能有一致且清楚的處理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