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 (Rodrigo Duterte) 證實將在明年5月參選副總統,有學者認為,這是對民主制度的一大挑戰。 菲律賓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安天浩(Enrico V. Gloria)認為,此舉「簡直荒謬」,他更直指杜特地的行為是繞過正規體制以延續自身權利,根本是普丁的翻版。

因為菲律賓憲法規定總統只能做一任,根據德國之聲報導,菲律賓現任總統杜特地在 8 月 25 日證實將參選下任副總統,以延續其毒品防範、對抗叛亂分子的工作。但他獨裁的作風讓許多學者認為,這是對菲律賓「民主制度的最大挑戰之一」,其中菲律賓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安天浩(Enrico V. Gloria)表示,杜特地參選雖未違憲,但違背了憲法精神,並直指其參選行為「簡直荒謬」,稱「繞過正規體制而延續自身權利,很像普丁的作為」。俄羅斯在 2020 年時舉行了公投,允許普丁可以連任到 2036 年。

根據菲律賓的選舉制度,正副總統為分開投票。因沒有明文規定總統不得參選下任副總統,學者擔心,下一任總統若和杜特地理念相合,有可能會成為其所操縱的傀儡。

批評者則認為,杜特地可能透過副總統一職繼續坐擁權力,再由他的長期盟友克里斯多福.吳 (Christopher Bong Go) 獲得「民主菲人-國民力量黨」提名競選總統並勝選後,未來請辭再由杜特地接任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