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BNT疫苗即將抵台,預約平台開放3小時便湧入197萬名民眾搶著登記。中央安排的接種對象順序引發外界討論,第2類從原本造冊的9萬人竟膨脹到27萬人,國民黨團質疑為高官特權疫苗。對此,前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在臉書發文,直指國民黨的說法為「徹頭徹尾的假議題,真抹黑!」

卓冠廷舉出三點,佐證自己的說法:

第一、第二類人員的第一劑施打率已經達百分之99點8,台灣根本還沒開放BNT混打,怎麼可能去擠壓BNT名額?」

卓冠廷指出,「已經施打的人員當中,施打AZ是最大宗(76%),再來是莫德納(23%),最後是高端疫苗,三種疫苗接種人數為27萬9240人。他們跟第一類醫護不一樣,不能再混打BNT疫苗。國民黨操作二類人會去搶疫苗的問題,根本就不存在。」

第二、把第二類人員講成高官、「搶」疫苗,是製造仇恨對立。

卓冠廷指出,「第二類人員也是第一線防疫人員,包含警、消、要常接觸檢疫者的鄰里長。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看到,上週一艘巴拿馬貨輪KAMO號從台中港離開後,船長染疫發燒向我國求援,從海上吊掛緊急送醫當日就死亡,多名船員染疫待救援。這種緊急狀況、人道救援,也都是第一、二類人員在處理,他們現在也要對抗Delta病毒入侵,不是什麼高官!」

第三、每一種疫苗都是從第一類開始輪,高端、BNT當然也是!

卓冠廷說,「每每要開放「意願登記」時,一樣都會提醒大家什麼年齡層以上就可以開始登記,結算統計有需求的量之後,就會依照可以打到的量公布可以預約的範圍。」

最後,卓冠廷表示,國民黨這樣做完全是在製造社會對立、抹煞第一線人員辛苦的抹黑,他呼籲國民黨應該向社會大眾道歉。

卓冠廷臉書貼文。   圖: 翻攝自卓冠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