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國際原能總署」(IAEA) 在當地時間 27 日時發布年度報告指出,北韓似乎已經重啟核子反應爐,反應爐被外界認為是用來生產核武原料「鈈」。IAEA 對此現象坦言十分不安,表示北韓該舉措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的決定。

根據路透社報導,2009 年時,有 IAEA 檢查人員前往平壤遭到北韓驅逐後,只能依靠衛星圖像做檢測,從那之後,北韓便持續進行核武計畫,上次核試爆是在 2017 年。

報告指出,這是自 2018 年 12 月以來首次出現反應爐運作活動。北韓核武基地寧邊一直以來都在專家的監視之中,以便了解該國生產武器的情況。

IAEA  6 月間表示,寧邊可能在進行核燃料再處理作業,從用過的反應爐燃料中分離出可用於核武的鈽。根據 27 日這份報告說,那份看似加工的工作,持續了 5 個月,而這代表作業所處理的是完整一批廢棄燃料,因為一般廢料處理或保養所需時間較短。IAEA 坦言 :「這讓人十分憂心」

報告進一步表示,有跡象表明,寧邊有一座疑似為鈾濃縮的工廠,平山(Pyongsan)的鈾礦與工廠也有採礦與濃縮活動跡象。

根據華爾街日報指出,此事讓美國總統拜登的外交再增添挑戰,目前美國因阿富汗淪陷後的局勢、試圖重啟 2015 年伊朗核協議等問題疲於奔命。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正在指示有關氫彈的試爆事宜。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國際原能總署(IAEA)報告指出,北韓疑重啟核反應爐。   圖: 翻攝自IAEA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