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國本土新冠肺炎個案連續兩天加零後,今(29)日新增13例,新北市佔了11例。但市長侯友宜指出,這11例幾乎都是不具傳染力、CT值大於30的舊案。若按現有作法,例如這4個小孩確診,他們的學校都要停課,是否會對經濟、教育、生活造成太大影響。他建議中央應該要有另一套流程機制。

新北市政府今日下午舉行新冠肺炎疫情說明會。

對於今日本土疫情新增13例,新北市佔了11例,台北市則是2例,侯友宜說,其中9個是居家隔離陽性,新增2人。三峽有10人,板橋1人。列管數是352人,本日解隔是19人。這是警戒二級以來第一次面對雙位數字,應該謹慎面對瞭解。

侯友宜說,針對三峽10人,裡面有家庭群聚是案號16072號,40歲,他要做腸胃鏡檢查,到醫院檢查前做PCR,CT值31,應該不具有傳染力。在醫院前天通報,昨天擴大框列採檢,在他住家一戶共12個人,也都是居家隔離對象,包括太太、2個兒子、2個女兒、太太的妹妹與妹夫、妹夫的小孩等人,發現太太的CT值35,女兒CT值32、29,兒子CT值32、36,妹妹CT值38、妹夫34、妹夫小孩33、38(另兩位小孩都是陰性)。

侯友宜說,這裡面10人的CT值應該都不具傳播力,事先無症狀,研判應該是舊案,幾乎沒有傳染力。但還是高規格面對,把接觸者364人及居家隔離60人框列採檢,目前都是陰性。

至於板橋的案例,侯友宜說,就是大遠百貨櫃姐確診個案。8/28停止營業,全棟清消後,要求大遠百啟動企業快篩,持陰性證明才能入場。到今日早上,大遠百報的陰性員工為1579名。與目前掌握的1323人還是有落差。也就是有些遠百人員可能沒有篩檢或核對上有問題。新北市府一早就派經發局、警方一一核對,希望做到萬無一失。

侯友宜說,大遠百這個櫃姐CT值也是31,也應該沒有傳染力。

侯友宜建議,新北市最近的確診個案都是到醫院看病做PCR時驗出CT值大於30,要追查感染源困難,要因此要列為確診、框列隔離,是否因此對經濟、教育、生活造成影響?這種隱性感染者要被發現的機會是很高,希望中央能儘快訂立一套處理流程機制。

侯友宜說,例如三峽四個孩子有念國中、國小、高中,開學在即,如果這是舊案,不具傳染力,但是不是這樣的個案就讓學校整個都停止上課、上學?這些作法中央要有一套機制。「CT值大於30,大部分都是舊案,沒有傳播力,希望這部分中央對隱形傳播感染者,造成國內社區感染後,必須採取建立另一套機制」。

新北市政府29日公布兩確診者足跡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