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T疫苗昨日開放意願登記,3小時就有197萬多人完成登記,但高端疫苗經過2次登記,卻僅有75萬多人登記。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29)日臉書發文說,為什麼蔡總統主導的疫苗政策這麼不受社會歡迎?因為犯了兩個明顯錯誤:一是嚴重低估人民的智慧;二是濫用病態的愛國主義。強將施打高端疫苗和台灣價值或國力扯在一起,無異鼓吹一種病態的民族主義情緒,最終反而傷害台灣認同。

游盈隆發文說,BNT門庭若市,高端門可羅雀,說明了什麼?他說,BNT疫苗昨天下午二點開放登記,到五點已有197萬7084人完成登記,民眾如潮水般湧入,破了歷史紀錄。相形之下,高端曾在五天內二度加開預約登記,根據指揮中心統計,完成預約人數共75萬2484人。兩種疫苗受民眾歡迎程度,冷熱互見,高下立判。

游盈隆說,對這樣的結果,他一點也不意外。台灣民意清清如水,熱烈歡迎安全又有效的疫苗,是理性之光,也是人性之常。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在其「新興民族」一書中曾描述台灣人特質,「知道得比別人多,活動力比別人強」,在此又獲證實。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開放的社會,尤其在一個全球化的網路時代,台灣人很容易獲取來自世界各地的訊息,他們知道什麼是好疫苗?什麼不是好疫苗?他們耳聰目明,絕大多數人不會盲從卑劣濫情的政令宣導,即使那是由蔡英文總統親自下令的。

什麼疫苗是台灣人的最愛?游盈隆指出,台灣民意基金會八月民調顯示,在考慮多重疫苗偏好的條件下,第一、莫德納69.8%;第二,BNT42.8%;第三、AZ30.2%;第四、高端17%。由此可見,登記BNT和高端的冷熱表現,本就可預期,沒什麼好奇怪。

游盈隆指出,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是,民進黨支持者的疫苗偏好為何?根據他的研究,他們的第一選擇是莫德納34.7%,第二是高端25.3%,第三是阿斯特捷利康14.7%,第四是BNT/輝瑞13%,12.2%不知道。這項發現很有趣,可以從多方面去探討,但這裡要問的是,為什麼只有25%的人選高端?為什麼民進黨支持者不追隨黨的領導?為什麼蔡總統兼黨主席「把手臂獻給高端」的大動作宣傳沒有出現「風行草偃」的現象?我的答案很簡單,因為人民不傻,人民有知識,有理性。

游盈隆指出,從另一個角度來問,那些第一選擇是高端的人,究竟是什麼人?從政黨支持傾向來看,有62.24%是民進黨支持者,13%是時力和台灣基進支持者,這兩者加起來就超過75%。從這角度來看,民進黨政府傾全力行銷高端疫苗但確實成效不彰,不但沒有引起全社會的支持,甚至也沒有獲得大多數民進黨支持者的響應,最後只能限縮在泛綠陣營內的一小部分人。

游盈隆指出,為什麼蔡總統主導的疫苗政策這麼不受社會歡迎?不被人民擁抱?因為犯了兩個明顯錯誤:一是嚴重低估人民的智慧;二是濫用病態的愛國主義。台灣人能理性思辨,有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勿庸至疑;強將施打高端疫苗和台灣價值或國力扯在一起,無異鼓吹一種病態的民族主義情緒,最終反而傷害台灣認同,是十分愚蠢荒唐的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