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的歐文恭有卅多年不曾真正動筆寫書法,一場疫情加上好友原民畫家古金益校長的鼓勵,「落墨吹香色遣翠 古金益、歐文恭書畫聯展」今(28)日起在台中市立圖書館石岡分館展出到10月30日,讓他終於一圓兒時的「藝術夢」。

這檔展覽的主角之一歐文恭是蚨盈企業的總經理,他說,自小對寫書法就很有興趣,也曾參加過比賽,服役時曾經發揮寫書法的專才,部隊裡有相關需求,都是由他挑大梁。東吳大學國貿系畢業的他,退伍後從商,與書法也就漸行漸遠。

蚨盈企業的據點多年前擴展到台中市和平區,公司經常性參與地方公益活動,尤其是在教育領域,歐文恭因此常有機會與和平區博愛國小校長古金益接觸。有太魯閣族身分的古金益是知名的原民畫家,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水墨創作組畢業,目前正攻讀亞洲大學創意設計研究所博士班,曾擔任全國原住民兒童繪畫比賽評審,2018年曾受邀至美國華盛頓DC舉辦「美景台灣」水墨個展。

今年五月中旬後本土疫情爆發,以往每天「趴趴走」的歐文恭宅在家的時間多了,古金益鼓勵他「何不重拾毛筆,和我來辦個聯展?」於是促成了這檔「落墨吹香色遣翠 古金益、歐文恭書畫聯展」。

古金益說,會鼓勵歐總一同舉辦聯展,也是因為這位好友對於藝術的堅持,希望透過展覽,把美好的事物能夠傳達給更多好朋友。古金益說,將書與畫一同呈現是很特別的,大家常說「書畫同源」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來看這場展覽就會發現。很特別的是,歐文恭寫的是「顏真卿」體,並非一般常見的正楷體,從中可以看到立體空間,包括布局、布白、天地與墨韻效果,看得出「字裡有畫」,這就是「書畫同源」的概念。

古金益說,自己的畫作一直很著重在中國水墨畫中最基本的三個元素「筆、墨、色」,同樣可以呈現「畫中有字」。歡迎大家這段時間到石岡圖書館的一樓大廳與展覽室走走,就能體會他與歐文恭想要與大家分享投入藝術的初心。

這次聯展共展出20件作品,今天的開幕式在台中市立圖書館石岡分館舉行的「河邊春夢區」舉行,不少山城地區的教育界與藝術界人士到場。館內還有客家文物館、特色館藏書類專櫃,保存許多地方珍貴史料、客家文史書籍。

古金益說,自己的畫作一直很著重在中國水墨畫中最基本的三個元素「筆、墨、色」,同樣可以呈現「畫中有字」。   唐復年/攝

「落墨吹香色遣翠 古金益、歐文恭書畫聯展」在台中市立圖書館石岡分館展出到10月30日。   唐復年/攝

「落墨吹香色遣翠 古金益、歐文恭書畫聯展」在台中市立圖書館石岡分館展出到10月30日。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