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新冠肺炎疫情趨緩,疫苗接種作業持續推進,國產高端疫苗在23日開放民眾施打,但由於疫苗是採用免疫橋接方式通過緊急授權(EUA),尚未獲得國際認證,引發爭議。但世界衛生組織(WHO)召開疫苗會議,討論「第3劑加強疫苗」事宜,疫苗開發商名單赫見「Medigen(高端)」與詳細疫苗數據。高端國際暨公共事務處長連加恩醫師表示,數據顯示高端疫苗不管在中和抗體、長期保護都有優異的表現,並很有自信地說「第3劑也是安全的」。

WHO官網13日發布一則新聞稿,內文提到各種新冠肺炎疫苗對變種病毒的保護力、保護期限和安全性等,探討是否需要加打「第3劑」。世界衛生組織表示,為繼續對新冠肺炎疫苗進行科學討論,會對現有、改良、新型疫苗做深入評估,審閱現有疫苗的效力證據,包括變種病毒對保護力的影響、保護期限、加強疫苗安全性與交付疫苗的方式。

世衛集合全球專家、疫苗研究人員、臨床試驗研究方法學者、疫苗開發商,就疫苗對不同變種病毒株的效力、混打風險等議題展開討論。疫苗開發商同時更新各自產、研進度,並討論2劑疫苗以外「第3劑疫苗」的必要性。

世衛官網在「加強劑量」中列出各疫苗開發商的觀點,當中包含Novavax、Bharat Biotech、Medigen(高端)、Pfizer-BioNTech(輝瑞-BNT)、Moderna(莫德納)、Johnson & Johnson(美國嬌生)、Sinovac(科興)。

根據官網上高端疫苗的數據資料,若在第29天接種第2劑,體內抗體會在14天後來到494.85(IU/mL),隨後慢慢下降,在第119天達到76.59(IU/mL),如果在第209天接種第3劑,可以在大約一個月將抗體拉高到818.31(IU/mL)。對此,長庚大學新興病毒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認為,抗體下降是正常的,打其他疫苗也是一樣;抗體是讓身體有記憶力,好讓真的遇到病毒時做對抗;打第3劑還是有保護重症的能力。

而連加恩解讀,從高端數據可以看出3個要點:
1.中和抗體即使下降,都還可以穩定的保持在75 IU/mL這個水平很久;
2.基本上大約45IU/mL即可避免重症、住院、死亡達到80%以上,因此對重症的長期保護力是可以合理預期的;
3.第3針的數據衝高超過原來的高點甚多,證實它是boostable(可追加性),並且以我們初步的安全性數字看來,第3劑也是安全的。

世界衛生組織疫苗會議,疫苗開發商名單包括台灣國產高端疫苗。   圖:翻攝WHO官網

高端疫苗疫苗接種後,隨時間變化體內中和抗體變化圖表。   圖:翻攝WHO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