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武漢肺炎疫情趨緩,疫苗接種作業持續推進,國產高端疫苗在23日開放民眾施打,但由於疫苗是採用免疫橋接方式通過緊急授權,(EUA)尚未獲得國際認證,而且實際保護力還是未知數。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最近在探討疫苗加強劑量時,竟出現高端的數據,引發國內外討論,國內專家也對此提出看法。

WHO官網13日發布一則新聞稿,內文提到各種武漢肺炎疫苗對變種病毒的保護力、保護期限和安全性等,探討是否需要加打「第3劑」,高端疫苗的數據顯示,若在第29天接種第2劑,體內抗體會在14天後來到494.85(IU/mL),隨後慢慢下降,在第119天達到76.59(IU/mL),如果在第209天接種第3劑,可以在大約一個月將抗體拉高到818.31(IU/mL)。

根據《TVBS》報導,長庚大學新興病毒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認為,抗體下降是正常的,打其他疫苗也是一樣,抗體是讓身體有記憶力,好讓真的遇到病毒時做對抗。打第3劑還是有保護重症的能力,以BNT疫苗為例,當面對Delta病毒時,保護力可能會從90%降到70%,還可能會傳染給其他人,但對防止住院和重症仍有90%以上的效果。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內科主治醫師姜冠宇則強調,這些武漢肺炎疫苗在比較抗體下降數據時,如果單位相同,恐怕都難以抵擋新冠病毒,甚至是Delta變異株,姜冠宇進一步指出,研究也顯示,接種第3劑可以有效提升體內抗體量,並將抗體維持更長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