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安南區安中路及同安路一帶,屬古台江內海積沙而成的平原地形,先天排水坡度不良,又受同安路既有箱涵瓶頸影響,每當颱風暴潮,加上瞬間降雨量過大,容易造成宣洩不易而淹水,尤以安中路同安路口一帶最嚴重。台南市長黃偉哲上任後,將治水防洪工作列為市政推動的首要工作,他今(28)日表示,在市府團隊與中央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此地區相同降雨等級之淹水範圍或淹水深度已大幅下降,退水所需時間也大幅減短。

黃偉哲強調,同安路排水箱涵整建工程在今年7月完成,也經過初步的考驗,就是在今年大雨時沒有再現「安中河」,他十分肯定水利局團隊努力認真規劃,同安路箱涵不但保護了同安路,也保護了安中路,希望未來「安中河」成為歷史名詞。

黃偉哲並指出,由於安南地區是淹水熱區,既有的措施已達保護標準臨界點,期許水利局在排水設施能超前部署,再多做一些周延性的、擴張性的規劃,提高安南區,尤其在安中路、同安路周邊區域的保護標準,給予市民多一點安心生活的保障。

水利局表示,針對安中路及同安路一帶採用多元治水方式,分為短中長期計畫辦理改善。短期方案以自動舌閥分隔海佃路及同安路箱涵,避免外水倒灌;並於安中路、怡安路交叉路口處,利用既有綠地新建地下抽水井設置抽水量1cms之電動沉水式抽水機。中期方案於海佃路箱涵銜接鹽水溪排水出口處,利用海東橋東側公園用地設置4cms之應急抽水站協助抽排。

長期方案則是辦理「台南市安南區同安路 D 幹線雨水下水道工程」,新建雨水下水道 803 公尺,改善同安路既有箱涵排水瓶頸,工程完工後,在今年西南氣流豪雨期間發揮功效,同安路口未再發生淹水情況。未來水利局將持續進行各項改善工程,提供市民更好居住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