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少棒50週年-南鋒再現」系列活動今(28)日在安平古堡熱蘭遮城博物館前廣場,「巨人少棒世界冠軍50週年-科技棒球體驗」開幕記者會邀請第一代巨人少棒成員吳誠文、葉志仙、沈清文、陳金鉛、魏景林、吳智雄,以及經理蔡順全出席,相隔數十年再度齊聚。副總統賴清德及台南市長黃偉哲也共襄盛舉現身為巨人少棒慶賀。立委郭國文、林俊憲、林宜瑾、市議員沈震東、李啟維、蔡旺詮都到場祝賀。

賴清德說,他是看巨人少棒長大的資深球迷。為了重現巨人少棒的精神,在擔任臺南市長任內,2010年開始推動舉辦「巨人盃少棒錦標賽」,並在協進國小設立「巨人少棒文物紀念館」,以保存臺南棒球發展的珍貴收藏。更說明過去在運動競技訓練過程中,多半是靠選手和教練悶頭苦練,然而,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如何善用數位科技來有效提升棒球訓練效果及運動員表現將成為未來運動發展的趨勢。他也特別感謝黃偉哲市長能延續台南亞太國際棒球中心的建設,讓台南能夠為棒球選手提供更好的訓練環境,再創佳績。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臺南是巨人少棒邁向國際的起點,在1971年,當時台灣面臨著許多國際上不順利的事情,不管是退出聯合國、台日斷交,台灣在那時候實在太需要一場勝利了,而巨人隊的出現讓台灣全國的民心又凝聚在一起,所以,特別謝謝這些國家英雄,不僅是少棒的英雄、運動的英雄,也是我們台灣國家的英雄。因此,不僅要緬懷台灣這50年來走的艱辛路,也要看見未來,期盼未來台灣不管是在棒球或是其他體育項目都能夠發光發熱,各行各業,也能夠越來越興盛,越來越昌旺。

黃偉哲也說,臺南作為棒球城市,積極隨著5G、AIoT、大數據等科技發展日益成熟,將訓練及運動結合數位科技,不但為球員提升投打表現,也為觀眾帶來優化視覺體驗,藉由巨人少棒50週年紀念活動,盼喚起大家對棒球的熱情,把巨人少棒敢拼的精神繼續傳承下去。

研考會表示,活動現場展示二項科技棒球投打體驗區,結合AI人工智慧、5G互聯網及大數據分析等技術,來追蹤和調整選手的投打表現,希望藉此讓民眾能親身體驗運動科技的應用,期盼未來臺南市府與工研院等研究機構,能利用多元發展的數位科技協助提升臺南棒球運動量能,加速臺南科技運動產業的佈局與發展。

老球迷念念不忘的巨人少棒前中華隊總教練葉志仙以及其他成員,也體驗了智慧投打,紛紛表示以前球技是靠人工經驗累積,有了這項數位化訓練,可以即時監測速度、分析姿勢和技巧,對於球員的訓練相當有幫助。曾是巨人少棒投手,現為工研院協理兼南分院執行長吳誠文表示,棒球是臺灣的國球,期盼透過科技的助力,可以大大提升棒球運動產業的發展,也歡迎民眾前來體驗,認識和享受科技棒球的樂趣。

「巨人少棒50週年系列活動」,將於8月28日至29日13:00至17:30、9月4日至5日14:00至18:00,分別於臺南安平古堡「熱蘭遮城博物館前廣場」及「新營文化中心演藝廳廣場」 舉辦「巨人少棒世界冠軍50週年-科技棒球體驗」實體活動,感謝達麗建設、福爾摩沙遊艇酒店、東陽實業、亨達模具、永景鋼鐵、逢霖工業、宏盛交通等多家在地臺南廠商對於活動的贊助支持。歡迎民眾前來欣賞巨人少棒的歷史紀念文物、參加科技棒球的實境投打體驗。活動內容請詳「巨人少棒50週年-南鋒再現」粉絲團。「巨人少棒50週年-南鋒再現」粉絲團:https://reurl.cc/W3ZZY7

與會者正聚精會神觀賞巨人少棒隊當年的老照片。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