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與台積電購捐政府1000萬劑BNT疫苗駐德代表謝志偉今天透露,德國官員透露供貨有很正面發展,但卻被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批評「無能無為的行政官員不要再邀功」,對此,謝志偉晚間在臉書回應,「這不是邀功,這是身為『台灣駐德代表』的職責。不做,或做不到,才是無能或失職。」

謝志偉在臉書以「給李貴敏立委的一封信」為題回應,表示「有關政府進口BNT疫苗被中國惡意阻撓一事,有心人酸我、駡我,我都無所謂,但我說過,只要是為中國洗白,扭曲事實來污衊政府的,我就不能不回應。」

謝志偉首先指出,台灣政府向德國BNT採購疫苗,不是今年五月開始!他在今年1月13日白天接到台北電話,當晚親和BNT負責此案的高層就我方合約都已簽了,何以對方突然煞車一事通電近半小時這件事來看,距離五月就已經不止一百天了!另外,他也親自向德國官方確認,BNT疫苗可以賣的對象是誰?答案是:「這是緊急授權的疫苗,只能賣給國家」,「國家」對外就是由「政府」來代表,目前是民進黨政府或通稱的小英政府。

謝志偉表示,他一直到今年1月13日之前,根本不知台灣政府和BNT有在談簽約採購疫苗之事,因為這是正常、合法在進行的事,1月13日後之所以被通知要涉入,就是因為此「正常合法」行為被「蠻橫政治」干擾了。就是「中國因素」! 不是上海復星,而是北京五星!

謝志偉表示,BNT是真的有誠意要遵守承諾賣疫苗給台灣政府,只是受迫於某個因素,不得不先「暫停」簽約 ─ 不是廢止,是暫停。而且他也感受到德國官方的誠意,其間他們告訴我,包括總理府也在關注此事。因此,他所說的「官民合作」是有兩層意義的。其一,台灣政府和鴻海、台積電的官民合作。其二,德國政府和BNT的官民合作。

謝志偉也提醒李貴敏,「您不只是在污衊小英政府,更是在羞辱疾管署裡兢兢業業盡忠職守的公務員!」謝志偉強調,德國政府官員有好消息通知我,將此好消息分享給台灣國人,這不是邀功,這是我身為「台灣駐德代表」,的職責。不做,或做不到,才是無能或失職。

謝志偉最後也說,「BNT」對他還有另一個意思:「Be Nation, Taiwan!」也就是,「台灣,成為一個國家!」,因為他視「台灣」這塊土地為我安身立命之處,它保護我,我呵護它,希望讓大家一起基於對「自由民主」的信念,並肩對抗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吧!但謝志偉也說,「如果BNT對您或阿富汗趙少康之流者只是意指「Be Neglected, Taiwan!」(別妄想了,台灣!),那,就當我什麼都沒說。」

 
 

駐德代表謝志偉回應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表示「這不是邀功,這是身為『台灣駐德代表』的職責。不做,或做不到,才是無能或失職。」   圖:翻攝自謝志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