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喀布爾機場附近昨 (26) 日發生兩起連環爆炸,已造成至少 103 人死亡,其中包括 13 名美軍士兵。此外還造成至少 18 名美軍士兵和 140 名阿富汗人受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今 (27) 日記者會上表示,中國願和國際社會一起共同應對恐怖主義威脅,防止阿富汗再次成為恐怖主義發源地。

喀布爾機場附近發生的兩起爆炸,地點分別在卡賽國際機場(Hamid Karzai International Airport)外圍與鄰近的大亨飯店(Baron Hotel)附近。該飯店曾是外國人集中之地,其中包括英國公民和美國公民。據悉,第一起爆炸由自殺式恐怖分子發起,隨後是放置炸彈的汽車被引爆。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宣稱,會對此襲擊事件負責。

在今 (27) 日舉行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向趙立堅提問 :「在喀布爾發生的襲擊事件是否會如何影響中國對待塔利班的態度?」、「中國是否會與西方國家一起打擊『伊斯蘭國』(ISIS)?」及「中國是否相信塔利班能夠實現國家穩定、打擊恐怖組織?」

對此,趙立堅表示,中國對阿富汗發生的這次恐襲事件予以譴責,對遇難者、遇難者家屬和傷者表示深切的慰問和同情。中國堅決反對並強烈譴責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願和國際社會一起共同應對恐怖主義威脅,防止阿富汗再次成為恐怖主義發源地。

趙立堅指出 :「我們注意到過去20多年里,一些恐怖組織在阿富汗境內聚集發展,對國際和地區和平與安全構成了嚴重威脅。特別是東伊運,作為被聯合國安理會列明的國際恐怖組織,對中國國家和民眾安全構成了直接威脅。阿富汗塔利班負責人已明確向中國表示,絕不允許任何勢力利用阿富汗領土做危害中國的事情。」

趙立堅強調,阿富汗塔利班應切實履行承諾,同一切恐怖組織徹底劃清界限,堅決打擊「東伊運」,為地區安全穩定以及發展合作掃清障礙。

而對於「喀布爾爆炸事件中有無中國公民傷亡?」及「中方為保障在阿中國公民安全做了哪些工作?」趙立堅則表示,經中國駐阿富汗使館瞭解,迄未收到中國公民傷亡的報告。中國駐阿使館已經與自願留阿的少量中國公民建立了聯繫,保持密切溝通,並提供必要幫助。提醒他們加強安全防範,同時要求有關方面採取措施,確保中方人員的安全。

阿富汗喀布爾機場附近昨 (26) 日發生兩起連環爆炸,已造成至少 103 人死亡,其中包括 13 名美軍士兵。   圖 : 翻攝自彭派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