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交通局鍾鳴時表示,為打造學童安心、家長放心的通學環境,交通局自108年4月起辦理「新北市通學巷改善計畫」,針對全市211所國小校園周邊通學環境卯足全力進行大改造,在下周開學日前提前達標!

鍾鳴時8月27日下午前往萬里區視察野柳國小通學巷改善工程,並實際操作標線劃設;「學童的安全不能等!」他說,交通局經過3年的努力,不斷的與學校、居民及相關單位討論,108年完成40所國小通學巷、109年完成90所,原預訂110年年底前要再完成81所,則在今天提前完成通學巷改善計畫的最後一塊拼圖,「我們做到了!」

交通安全科長林昭賢說,為了學童上下學的安全,交通局不斷與各國小討論,請國小提供改善需求,並配合養護工程處通學廊道計畫,針對各校的通學路線、道路及環境條件等,擬定基本型、速度管理型、人行安全型、通學管制型及科技管理型等5大類的通學巷改善計畫,3年共投入了超過3,000萬元的經費,為各校打造了客製化的通學環境。

林昭賢指出,其中在板橋區莒光國小、蘆洲區忠義國小及三重區集美國小等3校通學巷設置科技管理設備,取締管制特定時段違規進入通學巷的車輛,提高行人及孩童的用路安全,成效良好;警察局也將自9月1日起為期2週針對各級學校學(幼)童上、下學時段加強違交通違規取締。

鍾鳴時表示,安全是交通管制措施最重要的目標,尤其對學童安全的防護更要嚴正以待,透過「新北市通學巷弄改善計畫」的打造,一同來強化學童安全,讓孩子們在新學期開學時,能有安全到校、安心回家的路。

通學巷。   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

鍾鳴時親自帶隊劃設。   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

野柳國小通學改善完成。   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

野柳國小劃設標線型人行道。   圖:新北市交通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