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外部審查委員會,原定26日針對台數科新聞台、鏡電視申設案進行初審,有媒體報導,傳出NCC主委「護航鏡電視」,還有多名外審專家學者接到「關切電話」對「被出賣」很不爽,決定罷審此案;但有知情人士表示,26日會議唯一的案子是台數科,外界卻把黑水潑在鏡電視身上「張冠李戴,莫此為甚!」。鏡電視下午則發出聲明,將正式對聯合報的報導提出告訴。

據《聯合報》報導,26日鏡電視審議會議,有外審專家學者抗議,開會前接到「關切電話」,宣稱已知道先前的意見,還試圖要「溝通」,開會資料都被外洩,被NCC「賣了」,質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介入護航鏡電視、下指導棋,要求此案先送政風單位調查,鬧到審不了,最後得「封口令」回家。

對此,知情人士表示,26日NCC外部審查會,第一次會議唯一的案子是台數科,審查時發生爭議,外部委員會最後決議送政風調查,對外卻又把黑水潑在鏡電視身上。

據指出,26日下午2點,第一場委員會一開始,就有外審委員在會中提出程序問題,表示他有明確證據,證明NCC內容處官員,將他對台數科的提問和審查意見,洩露給台數科。

由於該名委員提出的證據十分明確,當場也有多位委員附和,說明確有此事,懷疑NCC官員洩密,外審會最後決定,將事證送交政風處理。

但知情人士指出,這個重要的程序問題,並沒有影響台數科的審查進度,台數科仍如常完成到會程序,外審委員也都在線上評分了。

知情人士說明,26日第二場外審會才輪到鏡電視,而且排在第五案,有外審委員質疑線上會議無法保密,因此鏡電視的評分又被延後。會議結束時,主席要求全體審查委員對外封口,讓事實難以澄清。

對此,鏡電視也提出三點聲明:

1、本公司向主管機關NCC提出新聞台設立申請以來,一向謹守分際,遵守主管機關審查要求。 惟NCC在審查其他媒體申設案時,發生審查資料外洩案,以致有國家公務員被送政風處理,媒體報導卻誤植為鏡電視引發爭議,張冠李戴,對本公司聲譽影響甚大,鏡電視將正式對聯合報提出告訴。

2、鏡電視仍一本初衷,以成立專業新聞台為目標,尊重主管機關審查,也相信NCC委員及申設案審查委員,會秉持對媒體環境改革的期許,以專業審查鏡電視的申設案。

3、本公司是在108年12月向主管機關NCC提出新聞台設立申請,迄今已歷一年九個月,期間經歷外審會多次審查,也曾到過NCC委員會進行到會陳述,並有過15次以上資料補件。為做好頻道內容,鏡電視並從今年初開始招募員工,進行內部試播,目前公司有300多位員工,進行新聞台設立的準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