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帕奧會的乒乓賽場,一名 48 歲的埃及運動員給人們留下深刻印象。失去手臂的他用嘴咬住球拍擊球,雖然未能在首場比賽中取勝,但其頑強拼搏的精神仍然贏得了人們的尊重。他就是用嘴打乒乓球的追夢者––易卜拉欣·哈馬托。

哈馬托居住在埃及的達米埃塔,曾經是一名木匠。一天乘火車回家時,哈馬托不慎跌落在了火車與站臺之間的縫隙里導致雙臂被截肢。哈馬托說,這場事故讓他深受打擊,曾有整整一年沒有出門,不過他還是嘗試重新回歸生活,而與乒乓球的一次邂逅讓哈馬托重新找回了生活的活力。

哈馬托從此與乒乓球結下不解之緣。口銜球拍,用腳發球實現擊打,哈馬托用他獨特的打球方式一步一步走向國際賽場。

哈馬托在 2011 年於非洲殘疾人乒乓球大賽中獲得男子單打亞軍,他的事跡感動了時任國際乒聯主席,哈馬托在2014年的日本世乒賽上,受邀作為嘉賓參與了表演賽,還曾經和馬龍等中國乒乓球運動員進行過友誼賽。哈馬托在 2016 年代表埃及參加里約帕奧會,如今他又站在了東京殘奧會的賽場上。

哈馬托每一場比賽的背後都是持續不斷的汗水和努力。哈馬托表示,他經常會用一整天的時間來練習發球,不斷完善發球技術,對於他來說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哈馬托說:「擊球需要我全身移動,我需要不斷加強腿部力量,因為我比其他任何球員都更依賴我的腿;我的脖子也需要不斷地加強鍛煉;還有牙齒,球拍不能在我的牙齒間移動,因為那樣會導致擊球很不穩定。」

哈馬托指出,他很喜歡乒乓球,只要身體允許,他就會一直堅持下去。

東京殘奧會的乒乓賽場,48歲的埃及運動員哈馬托給人們留下深刻印象。失去手臂的他用嘴咬住球拍擊球,雖然未能在首場比賽中取勝,但其頑強拼搏的精神仍然贏得了人們的尊重。   圖:翻攝自CCTV

哈馬托每一場比賽的背後都是持續不斷的汗水和努力。哈馬托表示,他經常會用一整天的時間來練習發球,不斷完善發球技術,對於他來說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圖:翻攝自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