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總統蔡英文後,副總統賴清德也接種高端疫苗。但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24日)表示,開放高端疫苗施打後,出現的死亡案例還沒釐清,專家都認為應該謹慎,甚至AZ疫苗在歐洲也曾暫停施打,因此他們要求高端疫苗,也應該先暫停施打,強調「這樣的要求有很過分嗎?」

江啟臣表示,高端開放施打4天以來,出現很多問題,包括4例個案死亡,當然死亡原因還沒釐清,都是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在講(不良反應原因),但他也聽到很多專家質疑,認為高端疫苗沒有經過三期試驗、沒有通過國際認證,所以每個不良反應都應該被特別謹慎地分析。

江啟臣不滿稱,現在等於(高端疫苗正在台灣)做全世界最大型的三期試驗,全民當免費白老鼠,因此專家看到出現不良反應,都認為該謹慎起見,該暫停就暫停,查清楚再來打。

江啟臣舉例稱,經過三期試驗與國際認證的AZ疫苗,在很多歐洲國家一開始施打時,出現不良反應和死亡案例(血栓疑慮)時也曾暫停施打,在釐清沒問題後才重新施打,「這樣的要求有很過分嗎?」「人命關天耶!」

江啟臣也質疑,對於不良反應和死亡的案例,目前政府有提供保障嗎?現在全部都推託說是其它理由,都說跟高端無關,但科學證據在哪?甚至高端本身的說明書內,都沒有辦法提出關於效力的保證,讓人民安心有這個困難嗎?若連最基本保證人民生命安全都做不到,這個政府早就該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