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查獲越南走私肉品含非洲豬瘟病毒,一旦這些肉製品遭扔至廚餘桶內,如未經過妥善的蒸煮,恐怕會使我國淪為非洲豬瘟疫區。農委會主委、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陳吉仲今(27)日指出,目前總計送驗走私肉品81件,10件驗出陽性,比率逾10%;並宣布9月1日至9月30日全面禁止廚餘養豬,違者最高將罰300萬元。

陳吉仲指出,自8月26日至今,警政單位已清查上中下游通路,累計共5317處。相關單位送至家衛所檢驗共81件,其中PCR陽性10件,比率超過10%,也讓陳吉仲再度表示「病毒真的殺到家門了」。

因應疫情警報,陳吉仲表示,國內現有676場廚餘養豬場,已全面完成查核高溫蒸煮程序,公開場所放置之廚餘桶已全面移除。即日起至中秋節前夕是風險最高的防疫關鍵期,為了要全面守住全國養豬場防線,8月30日起廚餘停止進入養豬場,9月1日至9月30日養豬場全面暫停使用廚餘養豬,輔導農民改用飼料並提供價差補助。

為了鼓勵民眾檢舉違反業者,農委會也提供檢舉獎金最高120萬元。亦透過各縣市農政、養豬協會、飼料公會及動物用藥公會總動員杜絕違法行為。

陳吉仲強調,防堵非洲豬瘟全民合作,呼籲國人不要從網路購買來源不明的肉製品,若有可疑產品請丟垃圾車,勿放入廚餘桶。

農委會宣布9月起禁止廚餘養豬,違者最高罰300萬元。   圖:擷取自「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疫小尖兵」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