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今(27)日召開秋季展望直播記者會,氣象局預估,秋季(9至11月)的氣溫以正常到偏暖為主,雨量亦為正常至偏多。另外,氣象局也提醒,秋季西北太平洋颱風仍活躍,有機會侵襲台灣,以氣候上而言,約有1-2個颱風可能襲台。

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陳怡良表示,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今年7至8月累積雨量大致為西部偏多、東部偏少,主要降雨出現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期間因颱風及熱帶性低氣壓外圍環流、西南氣流及午後熱對流等因素,造成西半部有較顯著且較長時間的降雨。而因降雨較多,各地平均氣溫以接近正常或偏涼為主。

陳怡良表示,針對秋季的展望,預估熱帶太平洋海溫可能呈現西暖東冷型態,印度洋則有東暖、西部接近正常結構;由過去的統計資料顯示,在此海溫配置下,通常台灣秋季易出現偏暖、多雨的趨勢,因此預估今年秋季台灣氣溫正常至偏暖,雨量則為正常至偏多。

在颱風方面,陳怡良說明,今年夏季西北太平洋生成8個颱風,略少於氣候平均值,不過秋季仍為西北太平洋颱風活躍期,統計上仍有1至2個颱風侵台(9月平均0.8個,10月平均0.4個),尤其在秋季颱風可能與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而帶來豪大雨,因此仍需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