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7)日受訪表示,希望勞工基本工資往正向發展,相對地,也希望主計總處人事總處軍公教調薪的方向考量。

蘇貞昌上午到新竹縣出席「2021義民爺祭祀大典」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針對媒體提問蘇揆昨天在院會內表示,政府應該帶頭加薪,但中央政府明年的總預算原本並沒有規劃預算替軍公教加薪,有外界聯想適逢選舉年,是不是這個原因才是加薪的因素?基本工資是否也會調漲? 

蘇貞昌回應,主計總處剛剛公布,我們國人同胞一起努力,經濟成長率創11年來的新高,這個經濟成長的果實應該全民分享,所以,五倍券是這樣的道理,同樣的,勞工朋友勞苦功高,「我也特別交代勞動部要準備好資料,讓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來在審議時能夠注意到勞工基本工資可以往各方面考量後正向的發展」。

蘇貞昌也提到,但是,因為今年的疫情特別,國內有些產業像服務業等也受到衝擊,所以,在調整基本工資的同時,如果審議委員會要調漲,經濟部也應該要顧到受衝擊的服務業等商家,要給他們同樣配套措施,這樣才會圓滿。

另外,蘇貞昌強調,全國的軍公教在防疫、拚經濟都做的很努力、很辛苦,我們經濟成長的果實也要讓軍公教同樣能分享,總預算編製時,疫情還難斷定,沒有把軍公教調薪列入,不過,未來還有好幾個月的時間,「昨天我在院會特別交代主計總處、人事總處往調薪的方向來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