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氣候特使約翰·凱瑞 (John Kerry) 下週將前往中國和日本,與氣候高級官員會面,為 11 月在格拉斯哥舉行的關鍵聯合國氣候會議做準備。也有專家表示,拜登最近對中國示好,讓華為可以買到汽車晶片,有可能藉此希望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面對面會談,因此凱瑞此行是否會幫拜登帶話給習近平,也引起外界關注。

據知情人士透露,凱瑞將於 8 月 31 日訪問日本,並在 9 月 1 日至 3 日訪問中國。

這是凱瑞的第二次中國之旅,預計他將繼續與中國共產黨山西省委員會第一書記謝振華進行討論,並試圖說服那裏的官員加快經濟脫碳和遠離煤炭的時間表。

中國是凱瑞所面對的的最大挑戰之一。中國身為世界上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曾承諾到 2060 年轉向為淨零排放,但不打算在 2030 年之前達到排放峰值。中國 2060 年的脫碳目標比美國和歐盟晚了 10 年。

曾在歐巴馬政府任職的前美國氣候特使托德·斯特恩 (Todd Stern) 說:「如果中國沒有真正啟動,這一切都行不通,而中國現在也沒有啟動,這是一個大問題。」

美國是繼中國後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對此克里指出,他認為美國與中國的快速脫碳,是將全球暖化限制在比工業化前溫度高1.5攝氏度並避免全球暖化嚴重影響的唯一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