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喀布爾機場外26日發生爆炸事件,疑為自殺引爆行動,造成人員傷亡,包括美軍在內。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證實阿富汗喀布爾機場外發生大爆炸,目前掌管阿富汗政權的「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稱至少有13人死亡。福斯新聞(FOX News)記者湯林森(Lucas Tomlinson)直指至少有3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士兵被爆炸波及受傷。

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在推特上說明:「我們確認在修道院大門外的爆炸是一起複雜的攻擊事件,造成了許多美國與其他公民死傷。我們也確認有另一起爆炸發生在巴龍飯店(Baron Hotel)或是它的週遭,距離修道院大門不遠。我們會持續更新情況。」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第一起爆炸發生在英國軍隊駐點的修道院門口,襲擊者是一名自殺炸彈客。英國國防部目前沒有接獲英國人員受傷或死亡的消息。英國國會議員凱恩斯 (Alicia Kearns)則提到,巴龍飯店附近的爆炸造成「非常非常多人」受傷,英國工作人員正在那裏處理英國公民與相關阿富人士的撤離事宜。

根據塔利班官員說法,至少有13人死亡,其中包含婦女與兒童;根據《福斯新聞網》報導,有美國官員透露,至少有3名美軍士兵死於這場爆炸意外。一位美國官員向《路透》表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聽取相關簡報後已進入戰情室,拜登總統已聽取爆炸事件簡報,當時拜登正與國安官員開會商討阿富汗情勢。

BBC稍早引述英國國防部主管武裝部隊的次長哈佩(James Heappey)指出,英方已取得「非常、非常可信的情報,得知機場即將遭到攻擊」,可能就在「數小時內」。另一名美國官員則告訴《政客》(Politico),這起恐攻的幕後元兇應為伊斯蘭國(IS)。

IS上週四聲明,塔利班不是透過聖戰而拿下阿富汗,是被美國捧上的;是「美國用來誤導穆斯林、打擊IS的假穆斯林組織」。IS也放話正在為新一階段的聖戰做準備,疑似準備在阿富汗發動攻擊。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警告,美國人員撤離阿富汗的風險極高,無法確定塔利班會否保障通道安全,也須嚴防撤離途中遭到IS份子的攻擊。

英國保守黨議員圖根達特(Tom Tugendhat)在推特發文直言,這次喀布爾機場外爆炸案,顯示塔利班掌權後,為阿富汗帶來了更多混亂,他說:「每當有伊斯蘭極端分子掌權時,恐怖就會隨之而來!」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推文強烈譴責恐攻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