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機場附近26日驚傳連續發生兩起爆炸案,初步研判是自殺炸彈和汽車炸彈攻擊。阿富汗武裝組織「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稱至少有13人死亡、52人受傷,其中包括孩童。一名高階衛生官員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兩起爆炸案至少造成60人死亡、140人受傷。

根據美方說法,目前約有5200名美軍在喀布爾機場提供維。《華爾街日報》報導引述一名美國官員提到,美國海軍陸戰隊至少有4人死亡、3人受傷。福斯新聞(Fox News)報導指出,至少有10名美軍死亡,數十人受傷。義大利慈善機構經營的一家醫院透露,目前收治的傷者超過60人。

美國國防部也發布聲明證實有數名美軍死亡,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說明:「我們能證實有數名現役美軍人員在今天喀布爾機場的複合式攻擊中死亡。」柯比並表示,這起「令人髮指的攻擊」還造成幾名美軍受傷,他們正在接受治療。

塔利班杜哈政治辦公室發言人沙欣(Suhail Shaheen)則說,這兩起爆炸事件造成13人死亡、52人受傷。一名塔利班發言人在推特聲明:「伊斯蘭酋長國強烈譴責喀布爾機場針對平民的爆炸事件,爆炸發生在由美國軍隊負責維安的地方。」攻擊案發生前,美國與盟友已紛紛呼籲阿富汗人離開機場附近區域,因為IS激進分子構成威脅。

根據路透、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媒體報導,美國官員認為反對伊斯蘭國(IS)的區域分支「呼羅珊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Khorasan,或稱ISIS-K)就是這次爆炸事件的幕後主使者,ISIS-K不僅反對美國,也反對塔利班。目前美國仍在努力確認該組織是否參與其中。

塔利班重奪阿富汗政權後,各國在喀布爾機場展開撤離任務。由於拜登承諾美軍將如期於31日全面撤出阿富汗,各國皆加緊腳步盼趕在期限前撤離所有公民,目前加拿大、荷蘭、德國、挪威等國宣布終止撤離行動,法國在內的多國家也即將結束撤離。美國國防部發言人估計美國撤離任務至少還會持續36小時。美方官員憂心機場可能還會遭遇更多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