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6日接受前黨主席洪秀柱的「護憲保臺論壇」專訪談到身分認同議題,江啟臣宣稱:「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對此,前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難道中國在奧運上稱我國選手來自「中國台北」江啟臣也接受嗎?國民黨已經讓台灣人在國際上受苦七十多年,做黨主席的「就不能好好為台灣想一想嗎?」

在身分認同議題上,江啟臣強調,對國民黨來說中國就是中華民國,他在台灣出生長大,他是台灣人,從血源、文化、歷史來看,他也是中國人,從中華民國的憲法來說,他是中華民國國民。卓冠廷則在臉書Po文表明「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並質疑:「照江啟臣主席所說『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難道中國在奧運上稱我國選手來自『中國台北』你也接受嗎?」

卓冠廷指出,國民黨從1949年以來跟中共糾纏「中華民國才是正統中國」,讓台灣人在國際上受苦70多年,中華民國早已不是國際承認的中國,沒想到新一代的國民黨領導者竟然還在講這件事情。卓冠廷直言:「國民黨1949年敗戰後,靠著台灣才存活下來,現在仍貴為握有最多縣市執政資源的最大在野黨,做黨主席的卻還要爭正統中國,就不能好好為台灣想一想嗎?」

上月東奧開幕式時,《NHK》主播破天荒以「台灣」正名稱呼,南韓電視台MBC也以「台灣選手進場」來介紹台灣隊,讓中國小粉紅氣得牙癢癢,甚至有中國媒體為了不讓台灣隊進場的畫面出現,竟連自家中國隊進場的畫面也一起切掉,引發台灣網友熱議。而江啟臣反其道而行,公開表態呼籲大家一起成為「中華隊」,江啟臣當時還說,「此時並非搞正名運動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