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 (26) 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他參加了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的線上論壇,旨為討論兩岸關係與未來前景。會中,陳以信強調 :「九二共識不是一國兩制,九二共識是為維持台海現狀,所演變出的戰略模糊。」

此次會議採取查塔姆意願原則 (Chatham House Rule) ,意即任何參加會議的人都可以自由使用討論中的信息,但不得透露誰發表了任何特定評論。陳以信受美國務院前亞太代助卿董雲裳邀請,參與此次會議,並針對九二共識發表意見。

陳以信在文中表示,他引用哈佛費正清中心台灣專家戈迪溫昨日所言(Steven Goldstein),美國為達「雙重威嚇」(dual deterrence),不讓北京攻打台灣,又不讓台北走向台獨,華府 (Washington, D.C.) 因而採取戰略模糊政策,而九二共識的戰略模糊,與美國台海政策的戰略模糊,兩者方向是一致的,就因兩種戰略模糊相互支撐,才能共同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

陳以信提及,但九二共識現正面臨三重挑戰 :

一是習近平的中共當局逐漸不滿於現狀,意圖修正九二共識既定路線。

二是蔡英文政府也樂於配合北京,借力使力推移九二共識路線。

三是美國前任川普政府把台灣,當成美、中關係籌碼,使得美方的戰略模糊,難以繼續模糊下去。就是美、中、台內部,各自存在的這三種政治動機,聯手破壞兩岸九二共識的戰略模糊,也破壞美國台海政策的戰略模糊,而成為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變數。

會中有參予討論者問陳以信如何判斷九二共識未來的演變? 陳以信大膽認為:「九二共識的命運,將和美國台海戰略模糊的命運,息息相關。如果美國想要在台海,繼續執行雙重威嚇,那麼美方戰略模糊就得持續下去,而兩岸九二共識的模糊路線,也會得以維持下去。」

陳以信最後說:「但如美國決定在台海改採單方威嚇,亦即不管台灣是否走向台獨,只管中共不得犯台或無能力犯台,那麼美方戰略模糊勢將告終,而當美國改採戰略清晰,導致兩岸劍拔弩張情勢下,九二共識的模糊本質,就會成為美中台內部意圖修正現狀者,意欲除之而後快的共同障礙了。」

陳以信表示九二共識是為維持台海現狀,所演變出的戰略模糊   圖:翻攝自陳以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