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密西根州州長惠特梅爾(Gretchen Whitmer)去年險遭極端民兵組織「金鋼狼守護者綁架,當地時間 25 日,組織的其中一名成員承認密謀綁架密歇根州州長的指控,並同意指證其他參與者,被判處 6 年有期徒刑。

根據路透社報導,去年夏天,美國極端民兵組織「金鋼狼守護者」策劃在度假別墅中綁架密西根州民主黨州長格雷琴·惠特梅爾(Gretchen Whitmer),遭美國警方及時阻止。 25 歲的泰·加賓(Ty Garbin)是此案第一個被判有罪的被告。

25 日下午,美國大急流城地區法官羅伯特·容克(Robert Jonker)宣佈判處加賓 75 個月監禁。 檢察官曾尋求對加賓判處 9 年監禁。今年 1 月,加賓與五名共同被告決裂,對聯邦政府提出的陰謀綁架指控認罪。 據美國檢察官安德魯·伯奇(Andrew Birge)說,認罪協定包括他同意出庭指證在聯邦和州調查中受到指控的其他人。

加賓在辯護詞中說,他和其他被告都是總部設在密西根州的反政府民兵組織「金剛狼守護者」的成員。 這 6 人於去年 10 月被聯邦當局逮捕並起訴。另外 8 名男子在密西根州法院被指控恐怖主義相關罪名。 檢察官說,這 14 人都是「金剛狼守護者」的成員或同夥。

檢察官表示,嫌犯綁架惠特梅爾的主因為報復其因新冠肺炎所制定的防疫法規,如限制社交活動和商業經營。

在庭審期間上,加賓向惠特梅爾道歉。 「我從來沒有意識到我的行為會對她和她的家人造成什麼影響,」、「我甚至無法想像她的家人會因為我的行為而感受到多大的壓力和恐懼,對此我真的很抱歉。 」

報導指出, 自從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發現了這個民兵組織密謀以來,10 多名男子已經在州或聯邦法院受到指控。經過調查後,官員們表示,加賓和其他人在策劃綁架時進行了多起行動,包括 2020 年 7 月的一次聚會上,練習使用突擊步槍、對州長的度假別墅進行監視、測量與最近警局距離等。

密西根州長格雷琴·惠特梅爾(Gretchen Whitmer)。   圖: 翻攝自惠特梅爾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