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二級警戒延長至9月6日(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昨(25)日本土個案 0是個喜訊,但能否降級,未來兩星期的觀察期十分重要。對此,心理醫生沈政男表示,對抗變種病毒,防疫成功的最大法寶只有一個:「把清零當成防疫工作最高指導原則,而且,絕對不能放棄!」

沈政男在個人臉書發文,提到delta變種相當難纏,即使做了完整防護,只要有一點疏漏,還是可能給了它們可乘之機。因此,當入境旅客越來越多,社區防疫強度就非常重要。

他舉其他國家為例:8月7日一名來自澳洲的58歲男子,把病毒帶進了紐西蘭,兩個多禮拜後,該國確診數已經新增超過200例。沈政男提到,紐西蘭的檢疫、檢測都是相當嚴格,但delta就是溜了進來。他們至今找不出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明明那名男子,從頭到尾都接受檢疫與檢測,發病後也趕緊送到醫院,但病毒就是進到了社區。

「澳洲總理勸紐西蘭放棄清零」,但紐西蘭不願放棄。沈政男認為這是對的,「只要趕緊把口罩戴回去,加上封城,新增案例就會下降。」

另一個相反的例子是新加坡,該國近日移工宿舍爆發群聚感染,移工確診一百多人。(移工都有打過兩劑mRNA疫苗)但新加坡打算與病毒共存,因為他們想要開放商業旅遊,讓經濟復甦。民眾以為打了疫苗,被感染了也只是輕症,但沈政男強調「大量輕症,醫療體系照樣會崩潰」,並且案例一多,重症也會增加,屆時一定會受不了。

有關社區防疫的態度,他提出3項重點:「口罩不能脫+內用保持安全距離+連續14天清零以前不要解除二級」如果在連續14天全台清零以後,再度出現社區感染,那麼就一定是delta傳了進來。這時,大家在3個多月來操練出來的那一套:快速疫調+確實匡列隔離,就要趕緊使出來,不要放過任何案例。

他指出,未來如果放棄清零,放鬆了邊境管制、縮短了14天檢疫,或者採取什麼疫苗護照,甚至在傳出社區群聚以後,未能積極進行疫調與匡列隔離,導致疫情失控,其引發的民意反彈與政治效應,恐怕沒有紐西蘭與新加坡那麼簡單。

沈政男表示,台灣能夠守下alpha變種的最重要法寶,就是始終沒有放棄清零,面對來勢洶洶的delta變種,「無論如何,都不要放棄清零。」他說堅持清零,未必能清零,但你放棄清零,即使疫苗覆蓋率百分百,疫情狀況仍然遠非台灣人所能容忍。「台灣不是歐美,放棄清零的代價,不是你能夠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