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揮官陳時中昨天證實,首批來台的BNT疫苗會有中文「復必泰」標籤,但基於防疫考量,只要疫苗是有效安全的,就可以接受印有「復必泰」標籤字樣的BNT疫苗,消息一出立刻引來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張斯綱痛批,BNT疫苗被民進黨卡了一年,「就只是為了一張的標籤貼紙」。對此,律師林智群發文回擊,表示該批疫苗是由德國原廠出貨,原本是要送到中國,才會印有「復必泰」字樣,但由於中國還沒審查通過BNT疫苗,才會先送到台灣來,痛批:「連議員都搞不清楚」。

據指出,BNT疫苗將於8月底到貨,指揮中心昨晚證實,由於這批8月下旬出場的BNT疫苗許多國家都在爭取,指揮中心同意這批外盒印有「復必泰」品名,瓶身上印有「復星醫藥」中文字樣BNT疫苗來台。

然而,張斯綱卻痛批,「還記得先前綠營怎麼批評的嗎?復必泰BNT跟輝瑞BNT不一樣、快過期、大陸分裝、大陸代工等,用一大堆的不實言論狂黑狂抹,結果現在證實都是在騙」、「為了擋『復必泰』這三個字,犧牲了多少國人的生命?難道民進黨的意識形態跟面子比國人生命重要嗎?無恥。」

對此,林智群指出,中國6月那批復必泰標籤疫苗,是已經在中國,「中國疫苗依法是不能進台灣的」,但現在8月底說要來的復必泰標籤疫苗,本來是要送中國,所以才會有復必泰標籤,但中國BNT疫苗審查程序還沒走完,所以暫緩出貨,那這批「原本要給中國,印有復必泰標籤的疫苗」,就從「德國」直送台灣。

林智群表示,台灣可以接受從德國來的疫苗,中國到現在還沒審查通過BNT疫苗,所以上海復星代理的「復必泰」疫苗,只在香港澳門施打,可是香港人不相信港府,所以施打率很低,今年6月還剩下100多萬劑沒打完,且剛好在8月中到期。

林智群指出,當時台灣正缺疫苗,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就說讓這些疫苗來台灣,可是中國疫苗長久以來都有問題,所以台灣法律《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及經濟部國貿局公告之大陸物品不准許輸入項目彙總表,都明文規定「不能從中國進口疫苗」,「反正只要有經過中國的,你有沒有分裝動手腳,我怎麼知道」。

林智群進一步指出,上海復星去年3月是拿到「代理權」,去年12月又拿到「製造權」,可以在中國製造生產BNT疫苗,那中國製造生產的BNT疫苗,依法也是不能進口到台灣來,現在8月底這批復必泰標籤疫苗,是德國直送,「當然可以進來」。

林智群直言,疫苗可不可以進來台灣,不是看「標籤」,而是看「進口國」,他認為:「如果這種事情連議員都搞不清楚,那就別期待一般人可以搞得清楚了」。

林智群直言,疫苗可不可以進來台灣,不是看「標籤」,而是看「進口國」。   圖:翻攝自林智群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