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對華為祭出的制裁令似乎有逐漸鬆綁的趨勢,有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同意授權供應商向華為出售汽車零件相關的晶片

華為於2019年遭美國商務部列入貿易黑名單,禁止供應商向華為銷售任何使用美國技術的產品,美國也呼籲各國盟友停止使用華為5G設備,指控華為的通訊設備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

《路透社》報導,隨著華為將業務轉移到其他較不敏感的產品,有消息來源透露,美國政府近幾個月開始批准授權供應商向華為出售車用相關晶片,如螢幕、感應器等車輛零組件。許可證還指出,經批准車用晶片有些可能具備5G功能。

知情人士表示,廠商取得價值數千萬美元的供應許可之後,華為進一步要求申請更高額的許可,可能價值10億到20億美元,而這些許可證的效期通常是4年。

美國商務部對此回應,仍會以頒發許可證的方式,限制華為取得會對美國造成危害的技術、軟體或是產品。華為發言人則表示:「我們將自己定位成車輛智聯網的零件供應商,目的是要協助製造商打造更好的汽車產品。」

華為近期積極佈局車用市場,雖然公司澄清不會親自造車,但是正計劃研發各式汽車元件,華為還與北汽集團等中國國有車商合作,協助車輛硬體採用鴻蒙OS操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