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美國宣布撤軍阿富汗後,伊斯蘭激進組織「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推翻阿富汗政府,引發阿富汗民眾恐慌,紛紛湧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機場逃難,各國紛紛安排撤僑或協助若干阿富汗人民離境,台灣也傳出接納阿富汗難民或提供人道救援的呼聲。外交部25日回應,這涉及身份認定、安置、就業、就學等,需經跨部會協調。此外,由於台灣尚未完成制定「難民法」,政府將視實際狀況,在能力範圍內提供可行的援助。

不滿蔡政府外交政策單押美國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21日表示,台灣應該接納1000名阿富汗難民女性,協助她們在台灣繼續接受教育。既然全世界都在批評、責怪美國「粗暴的從阿富汗撤軍」,唯獨民進黨「還死命的維護美國,把質疑美國的人都打成失敗主義者、中共同路人」。趙少康建議台灣乾脆大方的雪中送炭, 向美國提出願意幫美國接納1000名阿富汗難民,引進新移民、拓展新文化。

趙少康強調,做為美國堅定的盟友以及發揮人道主義的精神,台灣本應該接納更多的阿富汗難民,但台灣地狹人稠,心有餘而力不足,貿然引進太多難民,恐怕民眾不易接受,而因為塔利班歧視女性,剝奪女性受教權, 所以台灣可以優先接納1000名阿富汗女性,到台灣繼續接受教育,實現她們完成學業的夢想和權利,協助她們尋找適當的工作,這樣既能彰顯台灣善盡國際公民的責任,也可略解美國的「尷尬處境」。

趙少康還說:「台灣也可以邀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來台灣演講 ,聲援阿富汗女性。支持美國的民進黨朋友,應該會盡力促成吧?」對於部分國人呼籲台灣應接納阿富汗難民,外交部25日晚間指出,外交部及相關駐外館處持續關注阿富汗及周邊局勢發展。台灣接納阿富汗難民方面,由於台灣尚未完成制定「難民法」,政府將配合國際社會及理念相近國家的相關倡議,在能力範圍內提供可行的援助,以善盡國際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