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高端疫苗23日開打以來,傳出的4例疑似不良反應死亡案例,其中有1例在25日下午已證實是吸毒所致,與施打高端疫苗無關,另外3例死因仍待查。另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統計,高端接種後的不良事件比率及死亡率都遠遠低於先前已在台灣施打的AZ莫德納疫苗。

在高端疫苗出現疑似不良反應死亡案例後,國民黨包括黨主席江啟臣以及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等要角都喊話停打,不過,整理鄰近國家施打輝瑞BNT疫苗的不良事件及死亡數、死亡率,網友諷刺恐怕會讓到歐洲催BNT疫苗高調登場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很難下台」。

高端疫苗在台灣施打後,傳出幾起接種後死亡案例,藍營開始大作文章,並呼籲停打高端,但是疫情指揮中心的至24日下午4時統計,高端接種後的不良事件率僅0.0031%,遠低於AZ的0.074%及莫德納的0.029%( AZ為每1萬人約有7.4人,莫德納是每1萬人是2.9人,高端是每1萬人約0.3人),高端的死亡率與AZ的0.0084%、莫德納的0.0032%相比,更是低於0.001%。

如果以不良率比較,高端的接種後的不良事件率僅0.0031%,遠低於AZ的0.074%及莫德納的0.029%。AZ約是高端的23.9倍。莫德納約是高端的9.4倍,民眾接種高端相對其他疫苗的安全性更有保障。

此外,在傳出接種高端疫苗後的死亡案例中,也有案例已排除與疫苗有關。24日在家中身亡的新北市蘆洲區的39歲彭姓男子,死亡時手上還握著用過的海洛因毒品注射針筒,25日下午檢察官偕同法醫相驗,已認定是吸毒過量致死,與施打高端疫苗無關。至於其他死亡案例則待釐清。

從各國報告可得知,雖然接種疫苗疑似死亡案例通報數很多,但各國衛生疾管單位皆採穩健做法,並未草率判斷,疫苗施打亦同步進行,過去國內AZ即莫德納疫苗接種陸續傳出疑似死亡案例,也未見藍營高喊停打,但碰上高端就意識形態作祟高喊停打,阻擾台灣防疫策略,也因此網友批評國民黨居心叵測,只是可能打錯算盤,一旦輝瑞進來台灣且施打後傳出死亡案例,藍營要不要喊停打,都會讓郭董很難堪。

文/洪立安